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7-01-2014

成立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为了遏制苏联,维护其在欧洲的主导地位,联合西欧一些国家于1949年4月4日正式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 NATO )(北约)。冷战时期,北约的对立面是苏联与东欧国家于1955年组成的华沙条约组织(华约)。

    【宗旨】作为军事政治集团,北约的宗旨是:成员国在集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方面共同努力,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促进欧洲-大西洋地区的民主、法治和福利,保卫成员国的自由与安全。

    【组织机构】北约曾被称为北大西洋联盟或北大西洋集团。北约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北约理事会。理事会由成员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外长、国防部长组成,常设理事会由全体成员国大使组成。秘书长安诺斯·拉斯穆森2009年4月被任命 。最高军事长官美国空军四星上将菲利普·布里德洛夫。

    2010年8月,北约宣布成立一个新部门——“新出现的安全挑战处”,专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包括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网络攻击、能源安全威胁等。  北约:新部门与新战略

     北约计划在中亚建反恐中心

 

北约组织的基本框架

    【总部】北约总部设在布鲁塞尔。

    【北约的扩大】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华约解散和苏联解体,美国为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复兴乘机调整欧洲战略,提出北约东扩主张。1994年1月,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美国提出的北约东扩计划。从本质上说,北约扩大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欲通过继续控制欧洲,达到称霸世界的目的。

    【成员国】北约成立之初只有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 堡、挪威、荷兰、葡萄牙和英国。后来北约经过6次扩大,成员国逐渐达到28个:1952年2月,土耳其和希腊加入;1955年5月,联邦德国加 入;1982年5月,西班牙加入;1999年3月,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加入;2004年3月,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2009年4月,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

xinsrc_43040101080586328561.jpg

    北约战略构想北约战略构想是指导北约全部活动的总方针。北约在1991年和1999年先后通过两份新概念,根据冷战后变化的安全形势做出战略调整。

    2009年8月,秘书长拉斯穆森刚刚上任,就任命了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领导的12人专家小组,负责为北约新战略构想提出具体的建议。 2010年5月,专家小组提交了一份长达55页的建议报告。按照计划,拉斯穆森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草案。同年11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葡萄牙首都 里斯本举行峰会并批准了名为《积极参与 现代防御》战略新概念文件,用于指导北约未来10年发展。这也是冷战结束后北约通过的第三份战略文件。>>

     北约的扩充及其东扩计划  北约继续迈出扩大步伐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将坚持“门户开放”政策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进程受阻   北约秘书长在乌含糊其辞的背后

    【主要活动

    1990年7月,北约第11届首脑会议在伦敦宣布冷战结束。  冷战后北约战略的调整

    1991年12月,北约在罗马首脑会议上决定与部分中东欧国家成立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起,波兰等东欧国家相继提出加入北约的请求。同年,北 约批准了一项原则,允许它的军队离开成员国领土到其他地方参与维和行动。当年年底,北约便决定以军事力量介入南斯拉夫危机。

 

    2002年11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1994年1月,北约布鲁塞尔首脑会议通过了与中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建立“和平伙伴关系”计划,12月开始向波黑派出维和部队。

    1996年9月,北约公布了《东扩计划研究报告》。

    1997年5月,取代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旨在加强北约同欧洲和欧亚大陆的非北约成员之间的安全关系的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 正式成立。   

    2003年6月,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决定通过精简军事指挥机构提高北约的应变能力。根据计划,北约未来的军事指挥系统分为战略指挥部、战区指挥部和战 术指挥部3个层次。北约现行的20个军事指挥机构将在未来精简到11个。在战略层次,北约欧洲盟军司令部和大西洋盟军司令部将合并为盟军作战司令部,它将 是北约“唯一的”最高军事行动指挥部,总部设在比利时的蒙斯市。另外,北约将建立一个职能性的盟军改革司令部,负责促进和监督军事改革,目标是加强培训、 改善军事能力、检验和发展军事原则、通过实验评估新概念。该司令部的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

    2009年4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并提出由法国人领导北约盟军改革司令部,并增加在该司令部工作的法国人人数。2009年9月,法国将军斯特凡·阿布里亚尔接替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詹姆斯·马蒂斯担任该司令部司令, 成为北约历史上首名担任最高级别指挥官的非美籍军官。目前(2009年9月),盟军改革司令部拥有720名军事人员和122名文职人员。在战区层次,现有 的5个战区司令部将精简为两个常设联军司令部,直属盟军作战司令部。这两个战区司令部一个设在荷兰的布仑森,另一个设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此外,在葡萄牙 首都里斯本设立“精悍的”常设联军总部,只负责海上部署任务。在战术层次,现有的13个下级作战司令部将精简为6个,它们分布在德国、英国、西班牙和土耳 其等国,隶属于上述两个常设联军司令部。同年9月1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司令正式更名为北约盟军军事行动司令部,全面负责北约所有军事行动的指挥与 协调。2009年5月,北约任命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为最高军事长官。  

    2010年2月,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提出了北约未来战略的一系列构想。 他提议,为使跨大西洋联盟更有效地应对恐怖主义、黑客攻击、能源供应、遏制海盗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威胁,北约成员国应该联手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有重要影 响力的国家,共同磋商国际安全事务。他还表示,建立一个“以北约为中心、更加强大、更有包容性的安全联盟”,并不会与联合国形成竞争。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而美国在欧洲的反导计划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这一反导系统到明年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时,将具备“中期作战能力”,到2018年将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北约历次首脑会议 北约军事委员会  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 

      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

     北约的发展历程    北约60年几大节点 北约60年 角色几多变  北约前路难行

     北约建成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测试中心   

     北约同意与俄罗斯恢复高层政治对话 北约与俄罗斯同意恢复军事合作 俄罗斯可能加入北约吗

     格鲁吉亚和北约成立合作委员会 北约成员国同意提高可派驻海外的军队比例

    【北约与阿富汗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北约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新的行动重点,参与阿富汗战争。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无力继续向阿富汗大幅增 兵。在美国的要求下,北约决定向阿富汗派遣部队,担负联合国在阿富汗的维和使命。由于战争久拖不决,北约多数成员国国内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率不断下降, 北约内部要求撤离阿富汗的呼声也一直不断。

    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由来自44个国家的部队组成,其中包括北约28个成员国。截至2009年12月,这支部队的总兵力超过8.3万人,其中3.8万来自美国外的其他国家。此外,还有大约2万不隶属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美军驻扎在阿富汗。

     北约参与阿富汗军事行动大事记

    【北约与法国

    1966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军队不再受北约的指挥和调遣,但法国仍是北约的政治成员,只参加北约的一部分活动。随后北约总部迁至布鲁塞尔。

    1995年12月5日,法国在北约秋季理事长会议上宣布它将重新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

    1996年6月13日,法国在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30年后,第一次派国防部长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

    2008年6月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了新制订的《国家防务与安全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他特别强调,法国有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将意味着北约给予欧洲“更多的地位”。

    2009年3月1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决定

     法国“全面”回归北约为哪般  法国“完全回归北约”的背后  法国重返北约的“未知数” 法国将全面回归北约

      法国总统希望加强欧洲在北约中的分量 

    【北约与俄罗斯】

    华约解散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一切国际权利和义务,北约失去了原有的对手。1992年2月,北约秘书长韦尔纳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晤后表示:北约同俄罗斯互为对手和敌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伙伴和合作的新时期。

    为填补中、东欧安全真空,又使北约向东扩展战略得以实施,1994年1月,北约首脑会议通过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这是北约盟国 与东欧及中亚国家之间一种松散的对话与合作关系,俄罗斯要求在计划中拥有“特殊地位”,遭到拒绝。经过多次磋商,1995年5月31日,俄罗斯正式加入 “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并签署了俄罗斯和北约的《双边军事合作计划》。但俄方始终强调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没有改变。

    1997年5月27日,俄罗斯与北约签署《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文件申明建立北约-俄罗 斯常设联合理事会。这一被称为“19+1”的机制只是作为磋商论坛而存在,俄罗斯仅在某些安全领域的问题上拥有参议权,而没有决定权。1999年3月24 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对南联盟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俄方宣布暂时中断同北约的一切关系。在北约新任秘书长罗伯逊的努力下,2000年3月15 日,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举行大使级会议,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开始恢复正常。

    “9·11”事件后,北约需要俄罗斯加强在反恐斗争和其他领域内的合作。2002年5月28日,北约19个成员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 签署了关于建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罗马宣言》,标志着“20机制”的正式成立和生效。它与“19+1机制”的不同之处在于:在打击恐怖、防核扩散、军 备控制等非核心事务领域的合作中,俄罗斯拥有与北约19个成员国“完全平等”的权利。但仍没有得到它一直寻求的包括在对外军事干预、东扩和内部决策等北约 核心问题上的“否决权”。

    2008年8月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北约谴责俄对邻国过度使用武力,宣布冻结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各级别的活动。作 为回应,俄停止了与北约的多项合作计划。双方关系随后陷入低谷。在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出面斡旋后,2009年4月29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举行大使级会 议,双方高层政治接触正式恢复。 

    2010年11月20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里斯本说,俄罗斯已接受北约邀请,同意在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上与北约开展合作。但在合作的具体细节上尚未达成协议。北约希望与俄罗斯各建一个导弹防御系统,互换信息;俄罗斯则希望双方共同研发联合防御系统。12月1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宣布,俄罗斯希望与北约就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整体发展规模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

  2011年7月4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大使级会议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未能就广泛关注的欧洲反导系统问题达成协议。北约坚持其成员国的安全由北约负责,而不会“外包给第三方”。俄 方在反导问题上有三个目标,一是制定反导系统互不针对的法律保证;二是制定客观的评估标准,以证明反导系统确实用于应对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外的潜在威胁;三 是必须保障俄罗斯在未来反导系统建设中的平等参与。北约认为没有必要与俄签署反导系统互不针对的法律保证,此外,必须建设北约和俄罗斯两个独立的反导系 统,双方以交换信息的方式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