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中国导弹系统 土耳其称需半年决定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4-11-2013

土耳其国防官员周四(14日)表示,土耳其将在6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对是否同中国公司合作生产防空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作出最后的决定,这家中国公司目前受到美国的制裁。

当土耳其在9月份表示已经选择了中国的FD-2000导弹防御系统,而没有选择法国意大利的Eurosam SAMP系统和美国公司的公司Raytheon的同类产品时,土耳其的北约盟国对此表示了担忧。

土耳其当时表示,中国产品的条件最具有竞争性,中国公司允许在土耳其联合生产导弹防御系统。

如果协议达成,这将标志着中国在力争成为世界先进武器供应国方面取得了突破。但是土耳其官员姆拉德·巴亚尔说,安卡拉还没有就同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公司 (CPMIEC)签订合同作出最后决定。

他说,一般这类合同的谈判都需要6-12个月时间,但是由于目前协议的复杂性,他不愿意进一步作详细说明。

盟国压力

美国和北约官员对于土耳其选择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公司的产品表示不悦。该公司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因为该公司同伊朗、叙利亚或朝鲜有贸易往来。美国为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而制定法律禁止这类贸易。

北约副秘书长弗什博说,每个国家有权决定自己要取得何种防务能力,不能说北约对土耳其施加了什么压力。但是他说北约的原则是盟国的武器系统都要兼容,而土耳其对此十分清楚。

土耳其国防部长上周表示在采购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竞标过程中,投标方要求延长投标期限,这说明安卡拉会考虑各种选择。

业内消息人士周二说,美国的Raytheon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考增加销售中的优惠条款,为土耳其建造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姆拉德·巴亚尔说,对土耳其来说最重要的标准是满足国家和盟国的军事行动的要求。他还说,这种防御系统需要运行至少30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