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同中国导弹交易非“板上钉钉”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6-10-2013

131022195635_hongqi9_missile_304x171_xinhua.jpg

红旗9号导弹的出口版称为FD-2000,性能不详,但是红旗九号曾经在测试时击落弹道导弹。

 

 

土耳其周六(26日)表示,其备受争议的购买中国造远程对空导弹的交易并没有最后确定。

土耳其媒体引述该国外交部长的话说,“这笔交易并非板上钉钉。” 他还说“如果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可以给我们提供更优惠条件的话,我们会继续同他们商谈。”

上个月,土耳其宣布它在同中国方面谈判购买价值34亿美元的导弹系统,有可能在6个月内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达成协议。

这一宣布引起土耳其北约盟国,特别是美国的严重关注。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曾因为违反“伊朗朝鲜叙利亚禁止核武扩散法案”而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因此这一宣布已造成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

此外,美国担心土耳其购买中国制造导弹的计划会严重打击北约的防空能力。

北约也提出,中国制的导弹系统有可能和其他盟国的系统不兼容并涉及安全问题。

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提出的FD-2000(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联合生产合约,赢得与土耳其的优先议约权。

这是中国供应商首次赢得北约成员国先进武器的大订单,击败了竞争的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制造商。

不过,土耳其外长今天表示,虽然土耳其不会再考虑俄罗斯公司,但没有排除美国和欧洲的制造商。

周三时土耳其总理为同中国的商谈辩护说“没人有权干预土耳其独立作出的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