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的几次扩大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01-2014

欧盟自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7次扩大,成员国从最初的6国发展到目前的28国。人口超过5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    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

    1951年4月18日,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巴黎签 订了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又称《巴黎条约》)。1952年7月25日,欧洲煤钢共同体正式成立。1957年3月25日,这六个国家在罗马签订了建立欧 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1958年1月1日,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正式组建。1965年4月8日,六国 签订的《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三个共同体的机构合并,统称欧洲共同体。但三个组织仍各自存在,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布鲁塞尔条约》于1967年7月1日生效,欧洲共同体正式成立。xinsrc_2620104050950625247202.jpg

    1973年,英国丹麦爱尔兰加入欧共体。

    1981年1月1日,希腊成为欧共体第10个成员国。

    1986年1月1日,葡萄牙西班牙加入欧共体,使欧共体成员国增至12个。

   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欧共体更名为欧盟。

    1995年,奥地利瑞典芬兰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扩大到15个。

    2002年11月18日,欧盟15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邀请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10个中东欧国家入盟。上述10国的入盟谈判是从1998年3月开始的,2002年10月结束。2003年4月16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上述10国正式签署加入欧盟协议。2004年5月1日,这10个入盟协议签署国正式成为欧盟的成员国。这是欧盟历史上的第五次扩大,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欧盟以往的扩大都是向西方国家开放,而这次入盟的10国多为中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此次扩大后的欧盟经济实力与美国不相上下,欧盟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

    2005年4月,欧盟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签署入盟条约,并于同年10月启动了与土耳其和克罗地亚的入盟谈判。同年12月,马其顿被欧盟接纳为入盟候选国。另外,欧盟还于2005年启动了同波黑、塞黑(现为塞尔维亚、黑山两个国家)关于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的谈判。

    2006年6月,阿尔巴尼亚与欧盟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议》(签署这一协议是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塞黑和马其顿5个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第一步)。>>

    2007年1月1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 这是欧盟历史上第六次扩大。欧盟目前已成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过4.8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入盟后,两国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两国经济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但罗、保两国入盟后也需履行诸多承诺,按要求定期向欧盟委员会报告其在各领域改革的进展情况。

  2013年7月1日,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盟。这是欧盟历史上第七次扩大。至此,欧盟成为一个拥有28个成员国、人口超过5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