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美国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2-01-2014

长期以来,欧盟与美国不仅在政治上互为盟友,而且在经济上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方。早在1953年,美国就与欧共体(欧盟前身)建立和保持外交关系。双方随后互派使团,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1990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H·W·布什和欧共体执行主席、爱尔兰总理豪伊商定:美国总统和欧共体执行主席以及美国国务 卿和欧共体12国外长双方定期举行会晤,讨论双边关系和政治合作等问题。同年11月,欧美双方发表《跨大西洋宣言》,确定双方伙伴关系的准则、共同目标、 合作领域及磋商机制,为双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

    在欧盟关系发展中,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已成为欧美双方高层交往的重要机制。它每年在美国和欧盟轮值主席国间轮流举行一次,由美国总统、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轮值国主席、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出席。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欧盟和美国认为,双方需要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重大问题,涉及包括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际恐怖主义、中东地区和平、保证经济发展和就业等方面。

    1995年12月,欧美双方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首脑会议上签署了《跨大西洋新议程》,确立了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伙伴关系与合作框架。此外,双方还决定 逐步筹建跨大西洋经济区,以消除双方间的贸易障碍。1998年5月,双方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发起“跨大西洋经济伙伴关系”行动,以消除欧美间 的贸易壁垒,促进欧美经济共同增长,为实现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铺平道路。

    2007年4月底,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会上,双方签署了“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计划”和开放领空等多项协议,并决定成立“跨大西洋经济理事会”,以监督、指导和加强双方经贸关系。

    【近十几年欧盟-美国首脑会议

    自1990年确立定期磋商机制以来,欧盟和美国已经多次举行首脑会议,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协调立场,加强合作。

    1997年5月,双方在海牙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正式签订了控制非法生产麻醉药品和毒品以及在海关事务中相互合作与支持的协议。

    1999年6月,双方在波恩举行首脑会议。会议发表了《波恩声明》,表示双方将建立“完全和平等的伙伴关系”,并就建立贸易冲突“预警机制”以避免双方贸易冲突升级达成一致。

    2000年5月,双方在里斯本举行首脑会议。会议期间,美国总统克林顿向欧盟解释了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并允诺与欧洲分享导弹防御技术。

    2002年5月,双方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议。会议围绕中东和平进程、反恐合作、贸易争端、阿富汗和巴尔干形势以及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表示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广泛合作。

    2004年6月,双方在爱尔兰的德罗莫兰卡斯举行首脑会议。会议就有关伊拉克、中东、反恐、防扩散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七项声明,阐述了欧美双方对这些问题的立场。

    2005年6月,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欧美跨大西洋同盟关系重要性,美国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作为美国在全世界的强有力的伙伴。此外,双方还讨论了伊拉克、中东和平、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等热点问题。>> 

    2006年6月,双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欧盟-美国首脑会议。此次峰会有关能源合作的讨论取得了具体成果,欧美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问题上进行战略合作,并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

    2007年4月,美国-欧盟首脑会议在美国举行,会上,双方签署了“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计划”和开放领空等多项协议,并决定成立“跨大西洋经济理事会”,以监督、指导和加强双方经贸关系。>>

    2008年6月,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郊外的布尔多举行。会上,双方讨论了多哈回合谈判、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粮食危机、伊拉克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并承诺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加强合作。>>  欧美峰会折射新型伙伴关系

    2009年4月,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会议重点讨论如何改善欧美关系,加强双方在气候变化、国际热点问题和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欧美峰会重点讨论加强欧美合作

    2009年11月,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在华盛顿举行。鉴于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年底召开,强化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成为本次美欧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这次会议表明,欧盟正力图通过“环境外交”进一步提升自身“软实力”,在国际事务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2011年11月,欧盟-美国首脑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双方承诺加强大西洋两岸的经贸合作,并携手重振经济、创造就业和确保金融稳定。  美欧峰会向全球经济传递的三个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