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欧盟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2-01-2014

    欧洲与非洲国家在历史渊源、社会制度和地缘政治方面都存在紧密的联系。为加强欧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葡萄牙于1996年提议召开非洲统一组织(OAU)与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1999年7月,非统组织第35届首脑会议采纳了这一建议。

    2000年7月,首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非统组织和欧盟的6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总理或代表与会。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非洲和欧盟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一个对话平台,首脑会议对推动欧盟与非洲国家关系发展有着积极作用。目前,欧盟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达2700亿美元。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欧盟越来越认识到非洲的价值,并开始积极调整对非战略,给予非洲更多的重视。2005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通过题为《欧盟与非洲:走向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份对非战略文件,以指导欧盟未来10年至15年的对非政策。其主要目标是促进非洲的发展、安全和法治,实现“非洲千年发展目标”。2006年底,欧盟又提出“欧盟-非洲共同战略”,更加注重征求非洲国家政府和民众的意见。欧盟委员会还发表意在与非洲建立平等伙伴关系的文件,希望通过对话,推动形成欧非关系新格局。

    【历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

    2000年7月,首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非统组织和欧盟的6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总理或者代表与会。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非洲和欧盟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原定2003年在葡萄牙举行,但因欧盟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和英国反对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会,会议被多次推迟。2007年7月,葡萄牙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力促第二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在里斯本举行,并明确表示希望穆加贝出席。虽然英国继续抵制穆加贝与会,但葡萄牙的立场得到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支持,首脑会议也最终得以召开。第二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欧盟战略伙伴关系——非欧联合战略》,确定了非盟与欧盟在秉承统一目标和共同原则基础上制定的长期政策措施,以及实施这一战略的《行动计划》。《非欧联合战略》是欧盟-非洲关系的一个新起点。

    2010年11月29至30日,非洲与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第三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的黎波里宣言》和厚达60页的《行动计划》(2011-2013),强调非洲国家和欧盟将在8个领域加强合作,即和平与安全、民主治理与人权、贸易与区域一体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千年发展目标、能源与气候变化、移民与就业、科学与信息社会以及太空技术。

    第四届非洲-欧盟首脑会议将于201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