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01-2014

 

 

    由于欧盟与拉美国家的政治体制、宗教信仰和价值观相同,文化联系密切,双方的关系一直较好。自欧盟前身欧共体和拉美国家1971年建立大使 级对话关系后,两地区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1997年3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巴西时提出召开欧盟-拉美首脑会议,他的建议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 应。

    2004年5月28日至29日,欧盟25国和拉美33国领导人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召开第三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双方主要讨论了推进多边主义、促进 社会发展和加强地区间合作等问题,发表了《瓜达拉哈拉宣言》。欧盟宣布实施为期5年的《欧盟拉美社会发展计划》,帮助拉美国家消除贫困。欧盟还决定启动与 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和中美洲的经济伙伴协议谈判。

    2006年5月11日至13日,第四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欧盟和拉美地区6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会 议。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地区合作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会议通过了旨在推进双边关系的《维也纳宣言》,宣布欧盟与中美洲国家将启动有 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2010年5月18日,第六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 来自6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代表将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用创新的手段和科学技术达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融入的目标”。会后发表了《马德 里宣言》和《行动计划》,强调将深化两个地区间的伙伴关系,借助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来达到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和谐的目标。  欧盟-拉美战略合作攀新高

    2013年1月26日,第七届拉美-欧盟国家首脑会议(又称首届拉共体-欧盟国家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来自欧盟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6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声明》和2013-2014行动计划。声明强调,建立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协作关系可以引导拉美和欧盟两大地区取得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