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70年:联合部队浮出水面
信息来自:镜鉴 · 作者:刘水明、韩晓明 · 日期:06-04-2015

2015-03-31

1、多个国家局势不稳
  挑战多,令人担忧

今年恰逢阿盟问世70周年,峰会轮转到诞生国举办,意义非同寻常。1945年3月,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也门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阿拉伯国家联盟条约》。

当时,阿盟雄心勃勃,宣布的几大目标令人振奋,如不能再让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要实现利比亚的政治独立,等等。

走过了70年风雨历程的阿盟,成员国由最初的7个增至22个,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维护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与主权,协调彼此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纵观现在的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多数阿盟成员国所处的中东地区,战后各种争端从未间断,冲突此起彼伏,矛盾犬牙交错,战火硝烟四起……

最令阿拉伯人痛心的是,巴勒斯坦问题悬而未决,统一和独立后的利比亚又四分五裂,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

2、军事同盟是不二选择
 “65年了,人们在期待”

组建联军是阿盟长期以来的目标之一。1950年,阿盟各国签订了《阿拉伯联盟国家间联合防御和经济合作条约》,成立共同防御委员会。这一条约反应了加强集体安全的愿望,规定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缔约国之间的一切争端。

自签订至今65年以来,该条约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效果有限,无论是面对外敌入侵、强国干涉,还是邻国打斗、内部纷争,阿拉伯国家尚无一个实体执行共同防御。如今,“基地”组织肆意妄为,“伊斯兰国”异军突起,扰得阿拉伯国家鸡犬不宁。阿拉伯国家如何形成合力、协调应对?军事同盟成了各国的不二选择。

埃及军事战略专家贝哈吉•哈利勒曾形象地说:“成立阿拉伯联合部队是阿盟成立65年来的一个梦想。65年来,人们一直在期待。如今中东多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伊拉克、利比亚乱局长期化,从今年开始的也门危机,意味着阿拉伯地区的“多事之秋”远未结束……

也门反政府组织胡塞武装已占据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大片区域,众多部落武装也画地为牢,合法总统出走国外,政府机构近乎瘫痪,说也门已经“国将不国”,一点也不夸张。26日,沙特等10国联合发动“决战风暴”空袭胡塞武装,但“决战风暴”能否扑灭也门内战战火,现在难下定论。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政府军和“胜利战线”等其他武装仍在频繁交战、争夺城池。

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利国内“伊斯兰国”及效忠它的组织“安萨尔旅”以及其他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个人和组织活动仍十分猖獗。

伊拉克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活动重灾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斯兰国”的目标空袭效果有限,究竟何时才能挫败“伊斯兰国”还是未知数。当地教派冲突严重,有的逊尼派武装同情“伊斯兰国”,加上什叶派、库尔德族内部派系林立,为恐怖势力藏身和扩散提供了土壤。

突尼斯出现安全隐忧。作为阿拉伯剧变的源头,突尼斯政治过渡进程历时四年,期间经历五届过渡政府、两次政治暗杀事件,多轮大规模社会风潮。在剧变后首届正式政府宣告成立不到3个月,发生了巴尔杜博物馆恐怖袭击事件,使得人们对突尼斯安全局势的担忧陡增。

在这一背景下,《宣言》提出“阿拉伯国家将致力于应对极端思想带来的威胁。为此我们保留一切可能的努力,其中包括协调各方力量,以组建一支阿拉伯联合部队,应对面前的挑战,保卫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紧迫性不言而喻。

3、许多关键细节待定
  越具体,难度越大

无论是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还是利比亚、突尼斯,乃至埃及西奈半岛的北部,到处都有恐怖组织的魔影。因此,携手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等恐怖势力,成了阿拉伯国家维护自身安全的重要课题。

在峰会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表示,“阿拉伯联合部队”将用于打击盘踞在阿拉伯国家的极端武装,他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召集各国军队负责人进行沟通,讨论组建和运转的具体事宜,预计今年7月定下方案。

根据阿盟峰会决议草案,成立联合部队将本着各国自愿参加的原则。埃及外长舒凯里透露,至少两个国家已经表达有意向加入。草案中提到: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联合部队将根据成员国具体要求对该国局势进行干预,维护成员国国家安全。据埃及军方官员说,这一联合部队可由4万名精锐士兵组成,总部设在开罗或沙特首都利雅得,部队装备包括战斗机和战舰。

除此之外,在《宣言》的框架下,阿拉伯国家还将共享安全情报,进行司法、军事领域的合作,统一对恐怖主义的看法。《宣言》尤其强调,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处恐怖威胁,为此更应该加强协调,统一认识。

“这是阿盟的新生。”阿拉比说。“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的涵义更加全面,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宣言》和联合部队的成立将证明,阿拉伯国家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权利,在自己的土地上维护稳定、主权与和平”。

4、继续磋商谋求共识
  要慎重,更要互信

在峰会闭幕式上,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我们应齐心协力应对这些危机,甚至通过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来解决问题。不过,我们必须对军事行动进行评估,以衡量我们的行动是否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由于一些危机是恐怖组织和外部势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阿拉伯国家需要更为慎重地作出决定,并增进彼此互信”。

据悉,与会领导人对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进行了认真讨论,但在许多重大而又具体问题上尚存分歧。如部队主导权、指挥权如何分配?一国的非合法性局面如何确定?被干预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标准是什么?诉诸武力干预的原则有哪些?

有的国家还提出,各国是否参加联合部队不应强求,要让成员国自愿选择,只有在相关成员国主动请求下才能进行军事干预,等等。据阿拉伯媒体透露,伊拉克等国对组建联合部队持保留态度。

随着各派力量斗争加剧,如何对联合部队的功能和角色进行正确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维护阿拉伯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作用,值得各方认真考虑;另外,阿拉伯各国如何加强团结协作,保证联合部队始终为地区安全服务,不被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影响和利用,也是一道现实考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