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组建阿盟联军面临大挑战
信息来自:美国之音 · 作者:希瑟•默多克 · 日期:06-04-2015

2015-4-1

数月来,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呼吁组建一支联合军事力量来遏止席卷中东的暴力冲突。现在,这些国家基本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但分析人士认为,要成功组建这支部队,并让部队做好打击复杂的现代冲突的准备,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阿拉伯国家的首脑和外长几乎一致认为,必须组建一支阿拉伯联合部队来保障地区安全。

埃及总统塞西在最近的阿盟峰会上承诺,相关军方领导人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就如何组建阿盟部队进行磋商。
 
他没有确切表示这支部队将由谁负责或将开赴哪里,但目前来说,利比亚、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很可能占据首位。

并不是所有阿盟成员国都同意。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反对阿盟干预。
 
他说,干预可能会使冲突恶化。他点出了一个人们往往避而不谈却躲不过去的问题,那就是许多阿拉伯国家彼此之间或国家内部分歧很深,有的国家内外交困。逊尼派国家和团体通常与沙特结盟,而什叶派国家和团体则与伊朗站在一起。

复杂的部族和政治分裂使局势乱上加乱,因此,当地一份报纸用“三重自相矛盾”来形容阿盟提出的“阿拉伯联合部队”。

前埃及副外长和大使阿卜杜拉•阿沙阿勒(Abdullah al-Ashaal)说,这些分裂可能会让阿拉伯世界组建联军的希望变得渺茫。
 
 “阿拉伯人什么时候联合过了?如果有的话,告诉我。”他说。

他表示,就算他们真的能够组建联军,但充满矛盾的各种合纵连横反而可能会让冲突升级。
 
例如在也门,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正在与沙特支持的政府军交战。阿沙阿勒说,干预也门冲突无异于与伊朗开战。
 
他说:“有了这支军队,要干什么?打伊朗?伊朗会把他们全都打烂。伊朗军事实力很强大。”

不过,政治分析人士希沙姆•卡塞姆(Hisham Kassem)说,迫切需要的是有一支国际部队来抗击“伊斯兰国”激进组织的威胁,但美国、北约和联合国对直接干预中东事务越来越不感兴趣。
 
他表示,结果就是,阿拉伯世界除了自行动手之外,别无选择。
 
他说:“这不是个选项,是不得已而为之,只能建立一支从美国和欧洲国家得到少许支持的军队。在这个时候,没有一个受到直接威胁的人能够说,‘这不关我的事’或‘我不想我的人被打死’。”

他表示,阿盟也许并不是牵头组建这样一支部队的最好组织,因为它真正有所作为的历史不长。目前计划所受的阻碍是一些国家拒绝参与以及另一些国家缺乏军事实力。
 
他说,埃及的庞大军队有可能是阿拉伯联军的关键参与者。但埃及军队成立的目的是同别国正规军而不是激进组织作战。
 
卡塞姆说:“强大的联军的核心将是埃及军队。但我不认为他们做好了转型的准备,能从一支有能力对抗以色列等国的军队转变成一支反恐军队。”

他说,如果埃及军队确实做出这种“转型”,那可能会打破中东的力量均衡。
 
但另一方面,他表示,中东的各个联盟也在改变。此外,国家和团体也许是四分五裂的,但是在反对“伊斯兰国”方面,中东人民基本上是一致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