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共同体首脑会议呼吁加快建立东非货币联盟
信息来自:新华非洲 · 作者:邓耀敏 · 日期:21-02-2015

2015-02-21

  新华非洲内罗毕2月20日电(记者邓耀敏)第16届东非共同体首脑会议2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东共体五国领导人在会上呼吁加快建立东非货币联盟。

  当天会议上,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接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成为东共体首脑会议轮值主席。基奎特呼吁东共体成员国尽快批准通过关于建立东非货币联盟的协定,以便能在未来十年内实现东共体国家使用统一货币。他说,这将降低成员国间的贸易成本,促进跨境贸易,并希望各成员国在货币联盟运营前能尽早实现宏观经济政策协同。

  2013年举行的第15届东共体首脑会议上,东共体五国签署了关于建立东非货币联盟的协定,并号召所有成员国在2014年7月前批准通过该协定。目前,坦桑尼亚、卢旺达、肯尼亚三国已批准通过该协定,布隆迪和乌干达两国正在征得议会通过。

  据了解,协定通过后,东共体将建立东非货币机构、东非统计局、东非货币监管委员会和东非金融服务委员会四个机构,以实现东非货币联盟的运转。

  东共体秘书长赛兹贝拉在会上还表示,当前东共体已做好准备,将受益于即将成立的覆盖东共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26个成员国的非洲自由贸易区。

  此外,当天与会东共体各国领导人还呼吁南苏丹冲突双方遵守2月初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签署的停火协议,争取永久和平。

  东共体组建于1967年,包括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五国,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科技和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协调产业发展战略,共同发展基础设施。该区域组织的战略是逐步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货币联盟,并最终实现实现政治联盟,建立东非国家政治联邦。(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