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非共同体签署协议深化贸易关系
信息来自:http://www.ictsd.org/ · 作者: · 日期:06-03-2015

2015-3-6

上周,5个东非国家(布隆迪、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贸易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 Froman签署了一项协定,以增强贸易能力和深化双方的经济关系。

2月26日的美国和东非共同体之间的这份协定的基础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年前访问非洲时提出的“贸易非洲”动议,目的是拓展在非洲的国际和区域贸易。

东非共同体是贸易非洲动议的第一阶段选定的国家,所依据的是这些国家近来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商业环境改革。

上周,Froman表扬了东非共同体近年来在降低贸易成本和提高区域一体化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说,“今天的协定建立在这些进步上。这是进一步深化那些已经被证明为有前途和有影响的伙伴关系的重要奠基石。”

这位美国高官还说,贸易非洲动议的更长期计划是覆盖其他非洲国家,建立“一个更加成熟和完善的21世纪美-非贸易投资关系。”

东非共同体秘书长Richard Sezibera说,“我们期待改善两个大陆之间的商业联系。”

华尔街日报说,一些私人部门的观察家也指出,这份协定将成为实现跨非洲大陆的全面贸易协定的重要步骤。

精简海关程序

上周签署的美国-东非共同体协定承诺双方合作改革东非共同体的海关程序,使之符合2013年12月巴厘通过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将在三分之二成员的国内立法批准后正式生效,现在还在进行过程中,其目的是减少繁文缛节和边境上的不必要的手续。

根据协定,东非共同体国家应当在3月31日前向WTO贸易便利化准备委员会通报他们的A类承诺,即那些一旦协定生效成员必须执行的规定。

东非共同体-美国贸易协定称,美国将提供给东非共同体国家用于帮助能力建设的技术援助和支持,这些支持在WTO协定中也是应有之意。

《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支持

美国-东非共同体协定还向东非共同体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帮助他们在《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SPS)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TBT)领域的能力建设,这些协定经常被出口商认为是贸易的负担,特别是农业产品上。

虽然农业产品代表了东非国家对美国出口的大部分,但是他们的出口潜力因为多种贸易壁垒而受到限制,例如SPS的要求水平,对东非国家出口商来说很难达到。

协定指出,美国和东非国家将共同努力,推动与SPS措施相关的“符合共同利益的贸易促进动议。”

用于提高东非国家执行SPS能力的培训、能力建设项目和信息交换也在文中得到涉及。

美国-东非共同体协定还致力于参照国际标准、增强SPS措施在东非国家内部的一致性。协定制订了一个工作计划,确定在协定正式生效后六国应当推动的优先领域。

此外,每个东非共同体国家应当建立一个“有效程序以确保”他们在协定生效后18个月内向WTO通报所有计划实施的SPS措施。

Froman说,“通过应对重要领域的任务,这项协定将帮助我们去除贸易壁垒造成的负担,解放两个大陆存在的机遇。”

东非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坦桑尼亚东非合作部长Harrison Mwakyembe赞同这种观点,认为这次合作加上对SPS和TBT的有关行动计划,将产生“重要的益处。”

根据美国的统计数字,美国和东非共同体之间的总商品贸易额去年达到28亿美元。

加强能力、适应全球标准

美国-东非协定计划加强有关技术规定、标准、测试和发证的能力,比如,帮助培训东非标准官员和开发电子系统以吸引公众和对新技术规定感兴趣的利益相关者的参与。

美国称,这样的能力建设行动可以帮助提高东非共同体国家适应国际质量和安全标准的能力,提高他们《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的使用以及增强他们的竞争力。

和涉及SPS部分的内容相类似的,协定中关于TBT的部分要求每个东非共同体国家建立一个有效的程序,以确保在协定正式生效日后18个月以内向WTO通报所有计划的技术规定和合规评估程序。

《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争论持续

上周的消息发布正值奥巴马政府和美国议会继续关于《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重续和现代化的讨论之际,该法案今年9月到期。(见《Bridges Africa》,2015年02月24日)

上周Froman说,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美国-非洲关系因此也必须进步。“我们将此项协定和所有迄今为止和东非共同体的工作看作是重要的踏脚石,并非最终结果。”

美国贸易代表还说,“提升我们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是《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的尽早更新和现代化,这是我们与国会正在努力的事情。”

近年来,一些美国专家称,美国应当更多侧重与非洲的双边贸易协定,以保持其相对于中国而言在非洲的优势,中国已经在过去数年中赢得了在非洲更大的影响力。(见《Bridges Africa》,2014年07月16日)

欧盟也签订了与非洲三个区域经济共同体的互惠贸易协定,分别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南非发展共同体,以及东非共同体。南非已经在1999年和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华盛顿进行的辩论重点在如何通过让较发达国家“毕业”(比如南非),从而使《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更有效率,增强法案的使用。(见《Bridges Africa》,2014年07月31日)

Froman承认对延迟通过《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的顾虑,重新呼吁“立即重续”法案。他说,快速行动对于避免由拖延导致的工作和投资损失而言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提前数月计划他们订单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他说,“要使《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和第三国纤维条款达到最大效果,应当把这些法案尽可能长的延长。”

第三国纤维条款指的是允许美国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进口的服装享受免关税待遇,即使他们使用的纱线和纤维是从非《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所列国家进口的。

Froman重申,正在进行和国会的协商,为的是使新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更加有效,比如改进原产地规则以及改变审议程序。

ICTSD报道;STRAFRICA, 2015年2月28日,“东非共同体-美国贸易投资在华盛顿部长会议上得到加强”;华尔街日报,2015年2月26日,“美国采取行动扩大与非洲贸易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