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南美洲国家联盟诞生“掌门人”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5-05-2010

 

  新华网阿根廷卡达莱斯5月4日电综述:南美洲国家联盟诞生“掌门人”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在4日举行的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南美国家领导人一致推选阿根廷前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出任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使得这个南美最大的地区组织终于有了“掌门人”。

  南美洲国家联盟自2008年成立之后秘书长的职位一直空缺。南美国家围绕秘书长的人选进行过多次讨论,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造成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难产”的原因很多。许多南美国家都存在历史宿怨和现实利益冲突。此外,近年来在美国的介入下,南美地区左翼和右翼力量间的矛盾出现一定程度的激化。哥伦比亚和美国去年加强军事合作遭到南美国家的强烈反对,加深了南美国家之间的裂痕。

  部分南美国家在去年提议由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出任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但是这一提名遭到乌拉圭政府的反对。当时阿根廷和乌拉圭政府因为两国边境的造纸厂纠纷造成双边关系紧张,乌拉圭政府在朝野的巨大压力下反对由基什内尔出任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

  此外,虽然阿根廷政府本身带有温和左翼色彩,但是和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激进左翼政府的关系十分密切,哥伦比亚和秘鲁担心基什内尔出任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后不能在地区事务中采取完全中立的立场,所以对于这一提名也持保留态度。

  由于南美洲国家联盟宪章要求秘书长人选必须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所以能够获得所有成员国支持的候选人“难产”。于是南美洲国家联盟只能采取权宜之计,设立轮值主席国和轮值主席,由南美国家领导人在这个地区组织中“轮流坐庄”。

  目前担任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的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说,设立轮值主席职务虽然在地区组织内实现了形式上的公平,做到了无论大国小国权利平等,但各国总统都要处理繁重的本国事务,难以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考虑地区组织的发展。

 

  选举产生的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可以统一协调和筹划这个地区组织的内部事务,化解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加快推动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

  事实上,近两年来南美洲国家联盟取得的实质性进展相对有限。围绕哥美军事合作、洪都拉斯政变等地区性重大议题,南美国家产生了严重分歧。这不仅影响了南美国家的团结和一体化进程,也削弱了南美国家在地区和国际重大事务中的发言权。

  地区一体化进程趑趄不前的局面,使南美国家认识到成员国之间加强团结、求同存异的重要性。因此,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在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上采取了灵活姿态。

  乌拉圭新总统穆希卡在今年3月宣誓就职后,乌拉圭和阿根廷的关系出现改善迹象。穆希卡认为,为了南美地区的团结和地区一体化的进展,乌拉圭应该 暂时放下同阿根廷的恩怨,以历史和战略的眼光来看待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的选举。哥伦比亚和秘鲁政府也表示,将尊重大多数南美国家的选择,不会阻挠基什内 尔当选。

  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诞生的曲折经历,折射了这个地区组织现存的一系列问题:成员国之间的互信机制还比较薄弱,国家利益远远高于地区利益,意识形态差异加剧矛盾等等。但是,正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所说,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的诞生是整个地区加强团结的积极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