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国家组织
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作者: · 日期:04-01-2014

美洲国家组织西班牙语Organización de los Estados Americanos简称OEA英语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简称OAS法语Organisation des États américains,简称OEA葡萄牙语Organização dos Estados Americanos,简称OEA),是一个以美洲国家为成员的国际组织,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成员为美洲的34个独立国家。

1890年4月14日美国同拉美17个国家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次美洲会议上,决定建立美洲共和国国际联盟及其常设机构——美洲共和国商务局,这便是美洲国家组织的前身。此后,4月14日被定为“泛美日”。1910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四次大会上,改名为美洲共和国联盟。1923年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五次大会上改名为美洲大陆共和国联盟。1948年在哥伦比亚波哥大举行的第九次会议上,通过了《美洲国家组织宪章》,遂改称为美洲国家组织。1967年第三次泛美特別會議通過了憲章修改議定書,規定以「美洲國家大會」取代「美洲國際會議」,常設機構改稱「秘書處」,1970年生效。[1]

美洲国家组织的宗旨是:加强美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确保成员国之间和平解决争端;成员国遭侵略时,组织声援行动;谋求解决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法律问题以及致力着重转化,促进各国间经济、社会、文化的合作以及清洁组织社会,加速美洲国家一体化进程。

它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由各成员国参加。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可召开特别大会。常设理事会由成员国各派一名大使级代表组成,定期召开。秘书处为常设机构。古巴原系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由于美国推行孤立古巴的政策,从1962年以后,古巴未再参加该组织活动。

美洲国家组织目前有34个成员国和60个常任观察员中国2004年5月26日成为该组织常任观察员。

2004年10月8日,米格尔·安赫尔·罗德里格斯由于面临国内的一系列腐败指控,罗德里格斯向该组织递交了一封信件,表示将从15日起辞去秘书长职务。其后职位一直空缺。2005年4月29日智利内政部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成为该地区组织新秘书长唯一候选人。5月因苏尔萨被正式选为该组织新任秘书长。

2009年7月4日,美洲国家组织宣布中止洪都拉斯的會籍[2],以抗议该国政变推翻总统塞拉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