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信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 作者: · 日期:07-11-2000

  加中贸易理事会11日中午在多伦多举行午餐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加拿大。李瑞环在午餐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更加重视配套改革,重视协调发展。

李瑞环在介绍我国改革、发展的情况时说,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综合国力明显增 强,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扩大,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更为宝贵的是,我们经过艰苦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 线,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瑞环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加快、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研究这些情况,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有助于搞好国内建设,而且有利于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他说,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更加重视配套改革。我国初始阶段的改革从较简单和较容易解决的矛盾入手,使生产力从严重的桎梏中一下子解放 出来,见效很快,受益面广,一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个放权让利就激发了无数企业的活力。而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面临 着许多更深层、更复杂的矛盾,既涉及旧体制的彻底改革和新体制的逐步完善,也涉及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再调整,以至难度越来越大。例如,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 制度和进行战略重组必须减员增效,这就必然增加下岗分流人员,为此就需要实施再就业工程,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为下岗分流人员和城镇居民提供最低生活保 障,这又进一步涉及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的改革。类似的情况表明,改革必须重视配套。任何一项改革措施出台都要考虑前行后序,左邻右舍,统筹谋划,整体推 进,审慎地把握好人民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以便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荡减小到最低程度,使改革取得预期的效果。

他说,我国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重视协调发展。20多年前,我国尚处于短缺经济阶段,许多产品供不应求,人民群众生活存在很多困难。我 们实行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经济出现了大发展,总体上告别了短缺经济,人民群众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如今,许 多原有的不平衡得到缓解或解决,但原来的某些不平衡更加凸现,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平衡。比如,由于盲目发展、重复建设,造成经济结构严重不合理,在群众需 求层次提高的情况下,出现了阶段性的低水平生产过剩。由于思想道德建设滞后,消极腐败现象滋长,贫富差距拉大,出现了某些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不相适应的状 况。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导致自然资源的利用不够合理,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类似的情况表明,发展必须重视协调。在持续快 速发展的过程中,协调问题愈加突出,犹如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如果零部件配备不齐全、不合理,就很容易出事故。协调发展是按比例的增长,是在不断平衡中前 进。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和联系的观点,防止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妥善处理经济内部,经济与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在协 调中求得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李瑞环指出,配套改革和协调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保持适当的比例关系,而配套改革 能够为调整好各方面比例关系提供有效的机制。大的协调只有通过配套改革才能实现。配套改革是协调发展的动力,协调发展是配套改革的目标。我们必须对两者统 筹兼顾,以配套改革促进协调发展,以协调发展支持配套改革,不断解决新矛盾,不断取得新平衡,一浪高一浪地前进。

李瑞环强调,中国加强配套改革和协调发展,需要也必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的配套改革会更加注意与国际接轨,中国的协调发展也会更加重视 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所有这些都会对中国的经济体制、产业和产品结构产生深刻影响。希望朋友们深入了解中国的改革,密切跟踪中国的发展,认真研究中国的变 化,使我们的经贸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在谈到中加贸易关系时,李瑞环说:中国和加拿大同处太平洋沿岸,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西方工业七强之一,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 合作的空间很大。贵国在科技、资金、管理、能源、交通、通信和环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我国有着近12.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具有一定优 势。我国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积极引进境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贵国的优势项目恰恰符合我国的需要。特别是随着中 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投资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各项政策更为优惠。我们欢迎加拿大企业界的朋友们到中国来加强合作交 流,到中国来投资经营,寻求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