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委员长在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上作重要发言
信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 作者: · 日期:07-11-2000

  2000年8月3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上作重要发言。

他说,各国议会联盟今天在这里举行千年议长大会,将为议联的历史写下新的一页。世纪之交,人类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 大趋势深入发展,国际局势趋向缓和,这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人类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当前形势下,努力促进各国议会间的合作,进而推 动国际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各国议会的制度和民主形式不同,价值观念各异,不应成为各国议会间对话的障碍,而应成为相互借鉴、促进合作的有利条件。

李鹏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基本看法。他强调指出,加强国际合作,应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国家不分大小、贫 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应当在经济上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当前,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都应抓住这一机遇,深化合作,互利 互动,以求共同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发达国家也难以保持持久的繁荣。发达国家应当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和提供资金等,为 世界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应当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各国的发展水平不一,社会制度各异。因此,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只能由各国 人民根据本国的国情来决定;应当切实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不应凌驾于联合国之上自行其是。

李鹏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霸权主义是导致国际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是造成世界贫富悬殊的重要原因。发展中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李鹏在发言中还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的经济、政治情况。他最后重申,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强大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自己也永远不称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