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白哈助推独联体一体化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1-12-2011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周良)独联体成立20周年纪念峰会20日在莫斯科闭幕。峰会期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签署了启动统一经济空间的系列文件,成立了超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为统一经济空间明年初运作铺平了道路。

  舆论认为,俄白哈“三驾马车”正成为推动独联体一体化的核心力量。在三国推动下,独联体国家一体化势头正在强化,但最终能取得多大成果仍有待观察。

 

  俄白哈成为火车头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力图推动囊括所有独联体国家的泛一体化。这一尝试失败后,俄罗斯开始推动小范围一体化,其中由俄白哈三国参与的一体化成效最为显著。

  2010年1月,俄白哈三国建立关税同盟。今年11月,俄白哈签署系列文件,决定从2012年开始从关税同盟过渡到统一经济空间。本月19日, 三国又签署了启动统一经济空间的一揽子协议,成立了负责一体化进程的超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为统一经济空间明年初开始运作铺平了道路。

  分析人士认为,俄白哈积极推动三国一体化有着深层次考量:它们希望通过彼此间一体化来对其他独联体国家产生示范效应,吸引它们加入一体化进程,强化独联体作为整体力量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作用。

  实际上,俄白哈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已经对其他独联体国家产生磁吸效应。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已表达加入俄白哈一体化的意愿。

 

  内外因强化合作意愿

  俄白哈深入一体化以及独联体各国一体化势头有所强化既是各国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全球金融危机、“颜色革命”等外部因素作用的结果。

  俄罗斯近年来着手推动俄白哈关税同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次区域一体化组织,以便集中使用有限的资源,使其效果实现最大化。事实表明,此乃明智之举。

  尽管不少独联体国家担心与俄罗斯一体化会损害自身主权,但它们毕竟在出口市场、劳动力输出、能源、安全保障等诸多方面高度依赖俄罗斯,强化与俄 罗斯合作是它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需要。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让独联体各国意识到,抱团取暖才是应对危机的正确选择。

  俄罗斯以更加平等的方式对待独联体国家也是独联体一体化取得进展的重要因素。根据欧亚经济委员会章程,俄白哈三国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做出各种决定。这无疑弱化了俄罗斯在一体化决策机构中的主导地位,有助于消除哈白两国的担忧。

  此外,前几年在独联体国家陆续上演的“颜色革命”、西方国家试图以包括武力在内的手段在西亚北非推行其价值观等因素,无疑强化了独联体各国通过合作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内稳定的意志。

 

  一体化进程并非坦途

  分析人士指出,俄白哈领导人有着深化一体化的强烈意愿,这是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强大动力。但三国能否建立真正的经济联盟,能否吸引其他独联体国家加入一体化进程仍充满变数。

  一体化进程的逐步深入必然要求俄白哈三国向欧亚经济委员会出让越来越多主权国家的职能,届时三国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让渡主权将是对三国政府的考验。

  一体化推进到一定阶段时建立统一货币必将提上日程。俄白建立联盟国家的经验表明,如在统一货币问题上处理不当,可能造成一体化停滞不前。

  根据设想,俄白哈不仅将推动彼此间一体化,还将吸引尽可能多的独联体国家加入欧亚经济联盟,而最有潜力的候选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 克兰。俄媒体认为,鉴于吉塔两国经济状况欠佳,它们的加入将使俄白哈三国背负沉重经济包袱,是否让两国加入将是对三国一体化联盟生命力的考验。虽然俄罗斯 极力游说乌克兰加入俄白哈一体化联盟,但乌克兰将加入欧盟视为外交政策优先目标。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波尔坦斯基认为,没有乌克兰加入,独联体一体化没 有前途。

  由此看来,虽然俄白哈推动的独联体一体化前景诱人,但要真正建立经济联盟、全面实现经济一体化并吸引其他独联体国家加入仍面临不少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