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国家签署自贸条约 迈出经济一体化重要一步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9-10-2011

111108186_21n.jpg

    10月1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的会议代表共同出席记者见面会。当日,除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之外的独联体成员国在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举行期间签署了自由贸易区条约。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新华网俄罗斯圣彼得堡10月19日电(记者刘恺 鲁金博)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18日至1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签署了独联体国家自由贸易区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成果标志着独联体国家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在新经济环境下发展独联体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但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3国未在该条约上签字,由此可见,由11个成员国组成的独联体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条约签订 出乎意料

    独联体国家曾于1994年签订过首个自由贸易区条约,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部分国家并未批准实行,使条约成为一纸空文。此后,由于独联体各国经济利益千差万别,在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区条约问题上耗时约10年之久,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此前,独联体各成员国内部对此次政府首脑理事会能否签署这一条约也未抱太大希望。但会议结果超出预期,俄罗斯总理普京连称“意外”。他对此评论说,经过 “漫长、激烈但富有建设性”的谈判,各方消除了分歧,最终达成了共识,这一条约是独联体框架内长期经济合作的基础性文件。

    有俄媒体认为,该条约最终能够签署与以下因素有关: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彻底消除、欧美债务危机久拖未决、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独联体国家经济普遍低迷。在这种形势下,独联体各成员国都意识到加强内部金融和经济合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分别派出本国副总理出席了会议。尽管3国未签约,但它们的与会者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考虑是否加入该条约。

 

    奠定基础 助力合作

    普京在条约签署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条约的签署将消除独联体国家的诸多贸易壁垒,使独联体国家在发展相互经贸关系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并将为进一步完善独联体奠定坚实基础。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认为,条约的签订将为发展独联体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他预计,条约从明年1月1日起就有可能生效。

    根据独联体执行委员会提供的消息,这份新的自由贸易区条约与1994年的条约相比更具有“系统性”,它将取代目前在独联体框架内的数百个多边和双边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独联体国家间存在较强的经贸联系以及经济互补性,自由贸易区条约的签署将为各成员国相互进入对方市场提供便利,总体上有利于实现多赢,并最终加深各国相互依存度,从而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进程。

    此次能签署这一条约,俄罗斯无疑功不可没。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实现独联体地区经济一体化不仅可以使俄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进入其他独联体国家,也在客观上凝聚独联体的向心力。

 

    问题不少 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独联体国家自由贸易区条约的签署无疑将对该地区产生积极影响,但面临的问题也不少。

    普京承认,尽管各国商定未来将取消大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但仍有部分商品不在自由贸易体系之列,完全消除各国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尚需时日。阿扎罗夫也认为,该条约还不够“完善”,要实现各国商品自由流通还需要很长一段磨合期。

    另外,条约要真正生效,还需得到各国议会和国家元首的批准。即使是已签约的国家,也可能会因各种因素发生变化。

    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3国能否在今年年底前敲定入约还是个问号。

    目前,在签约的8个国家中,有一半国家尚未加入世贸组织,各国将如何在不同的贸易制度下协调合作也将是一大考验。此外,一些国家担心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加剧而暗中出台隐形贸易壁垒。

    以上这些因素都使独联体未来经济一体化进程充满变数,独联体要建立真正的自由贸易区任重而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