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有望成投资市场“黑马”
信息来自:证券时报 · 作者:吕锦明 · 日期:07-08-2013

 2013-8-6

欧洲尤其是欧元区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表现强劲,欧元区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近一年半来首次站上50盛衰分界线上,英国服务业PMI更创出6年来的新高纪录。外资大行摩根大通预期,在成熟市场中,欧洲市场较美日等其他市场的估值都要便宜,因此欧洲有望成为今年投资市场的“黑马”。

  欧洲多国经济指标

  显示复苏加快

  最新统计显示,欧元区7月份综合PMI升至50.5,不仅高于6月份的48.7,更是该指数自2012年1月份以来首次高于50的盛衰分界线。其中,就业分项指数升至48.6,刷新2012年3月份以来高点;服务业指数升至49.8,创2012年1月份以来新高。

  作为欧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的德国,其7月份综合PMI升至52.1,虽然低于初值的52.8,但仍高于6月份的50.4,为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法国7月份综合PMI也升至17个月高点至49.1(6月份为47.4),法国7月份服务业PMI升至11个月高位至48.6(6月份为47.2);“欧猪五国”之一的意大利,其7月份服务业PMI跳升至48.7,创2011年夏季以来新高;另一“欧猪”国家西班牙的7月份服务业PMI从6月的47.8升至48.5,刷新2011年6月份以来最高纪录,西班牙就业分项指数虽然从6月的45.3升至46.5,但仍为连续第五个月出现收缩。

  英国最新公布的7月份服务业增速也创出6年多来最快的纪录,显示英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速。另外,合并后的英国综合PMI也创出自1998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新高纪录,预示今年7至9月份英国的经济产出表现很有可能超越4至6月份的0.6%增幅;此外,英国7月份服务业新增订单及企业信心指数均见上升,其中,新增订单的增幅更创出2006年11月以来最高。

  另外,欧盟统计局5日公布的欧元区6月份零售销售指数虽然按月下降0.5%,同时较去年同期下滑0.9%,但仍好于市场预期的分别下降0.6%和1.2%。

  欧洲市场有望

  跑出“黑马”姿态

  最新发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向好,引发市场猜测欧洲部分国家可能会由实行紧缩财政政策转为实行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对此,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对于大部分欧洲国家来说,目前要大规模推出刺激经济措施暂时仍不太现实,但是对比过去3年实行极度紧缩政策的情况而言,未来的欧洲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的确有较为宽松的调整空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市场策略分析师谭慧敏认为,在过去一年半里,欧洲经济大部分时间陷于负增长的困境,但鉴于最近几个季度所公布的欧元区PMI等指数出现好转,预期在今年下半年欧元区将会恢复轻微的正增长。她认为,欧洲有可能成为今年投资回报的“黑马”,原因是在成熟市场中,欧洲市场的估值要比美日等市场便宜,在欧洲多国减少紧缩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复苏情况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同时,由于新兴市场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拖累,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避开新兴市场,这也间接令欧洲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大大增强。

  研究机构Sentix最新公布的欧元区8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显示为-4.9,创年内第二高点,高于7月份的-12.6,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0。Sentix的报告称,春季出现的欧元区领先指标的疲弱表现已经成为历史,欧元区经济指标的改善显示“欧洲大陆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