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复苏元气萌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叶得利 · 日期:18-08-2013

欧元区经济回温?近日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德国和法国第二季经济成长有高于预期,有望并带领欧元区脱离长达一年半的衰退。

按照经济观察的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稍有成长的导因,主要是德国和法国这两大经济体的企业活动频繁,以及消费者支出的活力支撑。

近半年来,亚洲集团带动当地的房地产和工业投资也有一定的经济提振影响。

我们可以追溯到欧元区陷入债入危机时间已经超过三年半,该区摆脱危机的经济效益目前太大的进步。

根据欧盟经济署公布的数据,欧元区在今年6月为止的季度成长达0.3%,经济复苏的基础有开始萌芽的现象。

但是说复苏有点言之过早。

从整体而言,欧元区的经济还不能说是明显复苏,特别是好像西班牙及意大利国家仍然在财政赤字和民生问题苦苦挣扎。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德法美的数据。欧元区龙头德国第二季成长为0.7%,创逾一年来最大增幅,主要有赖于德国国内的民间及公共领域的消费支撑。

而法国经济成长为0.5%,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强劲的季度成长。

法国上季度的经济成长,主要依靠消费者支出及工业生产力所带动,但是外商直接投资的额度是下滑的。

在欧洲新兴国家中,数据显示捷克经济,其在今年第二季似乎摆脱了衰退。

捷克经济较第一季增长了0.7%,回到了正增长区域。

另外,匈牙利的经济增长0.1%,而波兰经济增长0.4%。

从区域经济效益的扩散来看,欧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回暖,主要受益于欧元区大国经济体的经济好转所赐。

增加就业吸引投资

同时,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状况,葡萄牙的第二季经济成长率高达1.1%,创下近三年来新高,主要是出口增加。

奥地利及芬兰经济成长也转佳。

相对的是,荷兰及一些债台高筑的二线国家仍持续衰退。

另外,塞浦路斯的第二季经济萎缩5.4%,这是该国自今年3月接受欧盟资金援助以来的第一个完整季度经济数据。

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沉重源头在欧洲南部,有许多经济报导指出的,例如西班牙政府的改革计划和财政债务整顿计划,其改革效果还是有一些成效。

西班牙上个月公布的第二季经济萎缩0.1%。

反观危机焦点国—希腊经济的衰退已经进入第六年,若这态势延续下去,截至今年底希腊可能导致其经济规模缩水四分之一。

对比美国经济,美国第二季经济成长为0.4%。目前美国经济一直被视为全球景气复苏的一大亮点,各种经济报告也都开始对美国的影响力加以研究。

美国经济的创新力,若说信息技术科技不再是亮点,那么属如3D打印革命技术衍生更多产业,其天然资源的再生能力,特别是页岩汽油技术的革命会带来各行业的创新。

根据欧盟经济的分析师及经济学家的研究分析,欧盟经济的未来几个季度的成长调整还是缓慢的。

如经济学家建议的,目前这些地区国家应该同时进行的是,增加就业、吸引外商工业投资和出台更多好的经济增长政策。

因为巨额的赤字和高额债务调整需要长时间,所以欧元区出台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应该要有助于创造就业。

经济学家的预测是欧盟要到2015年才有可能恢复稳健的持续成长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