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威胁脱离欧盟逼改革
信息来自:澳门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1-2015

2015年11月16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十日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了改革欧盟的四个目标。他表示,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满足,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英国要求欧盟改革,也是想在欧盟中拥有一定的建构权力,可以参与构建欧盟各方面的制度,力图摆脱在欧盟中被边缘化。

    卡梅伦提出的四个改革目标包括: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减少对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的滥用等。

    卡梅伦警告说,假如欧盟对英国的上述诉求充耳不闻,那么他将不排除英国通过举行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我们将不得不重新思考欧盟是否适合我们”。卡梅伦此前承诺,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将在二○一七年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当天,卡梅伦还写信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围绕欧盟经济治理、竞争力、主权、移民四个领域,阐述了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立场和诉求。

    对于卡梅伦提出的改革条件,欧盟领导人较为谨慎。图斯克十日上午通过“推特”表示,收到了卡梅伦关于改革欧盟的信函。他不评价英国提出的改革目标,但表示就此问题的协商工作从当天起正式启动。

    可以预计,图斯克将组织多场双边会谈,协商英国提出的改革目标。多轮双边会谈将一直持续到本月二十三日,每轮会谈一方是成员国代表,另一方是欧盟机构,图斯克团队担任协调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基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梅伦的欧盟改革目标有些或许可行,有些难以达到,但取消欧洲移民前四年社会福利这一要求绝对行不通。斯基纳斯说:“初步看来,我们发现一些改革目标看似还是可行的,比如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有一些条件接受起来很困难,比如关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的改革要求,以及对欧元区与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关系的建议。同时,英国提出的一些改革目标难度很大,因为它们触及了欧盟内部统一市场的核心自由。最后一项关于欧盟移民福利的改革要求,是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公民赤裸裸的歧视。”

    随着欧洲爆发难民潮危机,大部分英国选民倾向于在二○一七年底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警告,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其信用评级可能被调低两级。标普解释,一旦英国的公投结果支持其退出欧盟,英国评级可能被调低一级。如果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严重恶化,评级就有可能被降两级。英国脱欧之后苏格兰是否会继续留在英国,也会影响到英国的信用评级。

    英国退欧支持者表示,英国将靠自己实现繁荣,并能够与美国等贸易伙伴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但美国贸易代表弗莱曼上月底毫不留情地泼了一盆冷水,称美国将没有兴趣与英国单独磋商此类协定。

    英国的未来离不开欧盟,欧盟的发展亦离不开英国,双方相互需要,彼此借重。英国是欧洲一体化的受益者,英国的繁荣和稳定离不开欧洲共同市场;作为欧盟中的重要国家,英国重要的政治地位和国际影响也是欧盟所看重的,而且英国退欧势必会动摇欧盟根基,对双方而言都是灾难。

    在各国日益紧密联系的今天,成为国际组织成员的益处良多,尤其是在曾经经历分裂和战争的欧洲内。欧盟对于其成员国而言不仅是狭隘的经济合作平台和载体,更是促进各国多方面合作的重要平台。“用一个声音说话”,意味着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可以更多地参与各类国际事务,但同时可能需要让出部分主权,这可能又会触及某些国家如英国的底线。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如何更好地贯彻辅助性原则,在其中找到平衡,也是欧盟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