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还能留在欧盟吗?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李冠杰 · 日期:17-11-2015

2015年11月14日

卡梅伦提出欧盟改革动议,触及欧洲一体化红线, 英国还能留在欧盟吗?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最近的演讲中提出英国留在欧盟的四大条件,涉及“欧元区”、“欧洲竞争力”、“欧洲民主责任性”与“移民”。卡梅伦称,若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英国将把脱欧议题抛给民众,让人民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之中。

  英国越来越不适应欧洲一体化

  事实上,早在2013年,卡梅伦就提到欧盟改革问题。从欧盟经济层面看,当时欧元区经济一蹶不振,主权债务危机让欧盟这个机制显得力不从心。反观英国,2010年上台的卡梅伦实施经济紧缩政策,英国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为了保障英国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卡梅伦认为需要一个良好的欧洲环境。如果欧盟无法摆脱经济困境,英国必须站出来表达自己的主张。

  从英国国内政治层面看,苏格兰公投脱离英国的压力非常之大。坚持走分离道路的苏格兰民族党认为,摆脱英国框架,以小国身份加入欧盟似乎更有利于苏格兰发展。欧盟的影响力深深吸引着苏格兰,如果苏格兰脱英入欧,英国将分崩离析。出于经济和政治因素考虑,卡梅伦发表了对欧盟改革的建议。卡梅伦认为欧盟应该是一个灵活的联盟,权力也需从欧盟层面返还给成员国,这显然是邦联主义的观念。

  欧洲要建成“联邦欧洲”还是“邦联欧洲”,这是个老话题。欧洲一体化刚起步之时,这一问题就深深困扰着欧共体成员国。最终在各国一致同意下,先从经济发展入手,政治一体化搁置。半个多世纪以来,成员国在欧共体/欧盟框架内获得利益的同时,也让渡了部分国家权力。如果成员国感到收回权力能够使自身更加灵活地处理国家面对的难题,它必然会怀疑欧盟这个平台是否适用。身处欧盟之中的小国,其获得的益处大多数情况下会大于被转让的那些权力,但大国则不然,有时候转让了部分主权,便丧失了某一领域的自主性。

作为欧洲大国的英国,其加入欧共体之初便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尤其是看中了欧洲大市场。从整个英欧关系发展轨迹看,英国似乎越来越不适应欧洲一体化发展进程,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个欧洲市场为英国带来的利益正在减弱,甚至可以说负面效应正在增强。在卡梅伦看来,为维护英国国家利益,改革欧盟势在必行。

  难民问题增添新压力

  近年来经济力量的增强进一步推动卡梅伦改革欧洲,把英国经验推广到欧盟层面。2015年大选胜利后,推动欧盟改革成为卡梅伦第二任期中优先考虑的事情。而此时欧盟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今年爆发的难民问题又为欧洲增添了一种新压力。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英国会接受部分难民,但难民甚至移民带来的社会问题非常复杂,这会影响到英国人传统的生活。因此在这次皇家事务研究所的讲话中,卡梅伦提出的留在欧盟的条件从三个变成四个。原有问题无法解决,新问题不时来袭。这种状况促使卡梅伦在大选获胜后的半年内再次严肃表达改革欧盟的决心。

  卡梅伦改革欧盟的四个方面涉及到经济治理、主权和人权领域。对于卡梅伦改革欧盟的建议,欧盟执委会认为在“欧元区”和“欧洲竞争力”问题上可以进行改革,但涉及国家主权回归,则表示有难度,对于移民问题,更是认为“很成问题”。

  从欧盟的表态看,权力归还成员国无疑是欧洲一体化的倒退。但在卡梅伦看来,欧盟像北约、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一样,只是一种工具,英国利用这种工具保卫国家利益,仅此而已。可以说,卡梅伦的实用主义将会对欧洲梦想产生致命一击。

  移民问题涉及到人员自由流动的问题。限制人员流动将会再次筑起欧洲国家间的界线,这也是欧盟无法接受的。但问题在于,流入英国的移民人数净增额正在朝每年超过30万人的方向发展,而且根据预测,英国到2050年将会成为欧盟人口最为稠密的国家。面对人口压力,卡梅伦不得不提早进行规划,以维护英国人的生活空间。但从结果看,控制人员流动的建议也会使欧洲一体化后退。

  总体来看,卡梅伦改革欧盟的动议触及到欧洲一体化红线,但从英国面临的实际情况来讲仍是有理有据的。卡梅伦把脱欧决定权留给了英国人民,这无疑是对欧盟最大的压力。全民公投带有很大的情绪性,如若欧盟态度强硬或明确表示无法满足英国的要求,英国离去的可能性会大增。然而如果欧盟接受英国提议,欧洲一体化事业则可能就此而终。这是个彼此都无法彻底让步的僵局,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妥协。此外,双方必须注意引导民众情绪。毕竟,这次脱欧的决策权落在了英国人民手中。

  (作者李冠杰 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