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公投难解英国“疑欧心结”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张伟 韩梁 · 日期:27-07-2016

 2016-06-22

  英国23日即将举行“脱欧公投”。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留欧”和“脱欧”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悬念看来要留到最后一刻。不论结果如何,这场搅动国际舆论的公投都难以解开英国根深蒂固的“疑欧心结”,反而会加剧国内对立情绪。即便此次公投最终决定英国留在欧盟,也不能排除类似公投大戏今后再度上演。

  心态矛盾

  回顾历史,英国与欧盟关系摩擦不断,多次出现危机,背后一大原因是英国所特有的“疑欧心结”。这一心结成因复杂,涉及帝国历史、国内政治、经济利益、情感认同等方方面面。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一语道破症结,宣称英国与欧洲的关系是“和”(“with”),而非“的”(“of”)。他提倡欧洲联合,但这个欧洲指的是“欧洲大陆”,而“我们不是他们的一部分”。

  在“疑欧心结”影响下,英国对发展与欧盟关系心态矛盾,一方面想要获得实际利益,另一方面又不愿受制于人和让渡主权。剑桥大学国际关系史教授布伦丹•西姆斯近日撰文指出,英国上世纪70年代加入欧盟前身欧共体时就抱有矛盾心态,即是否仅仅加入一个自由贸易联盟,还是参与建设一个更为紧密的政治和经济联盟。

  这种矛盾心态贯穿英国和欧盟关系史,使得英国在欧盟事务上奉行实用和功利的政策,落脚点始终是本国利益。实际上,英国当年大费周章加入欧共体主要是为了获取经济和贸易上的好处,并非认同欧洲一体化的政治理念。

  此后,英国多次以维护本国主权为由,拒绝参与某些一体化进程。凭借自身实力,英国也具备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讨价还价的能力,争取到诸如不加入欧元区、不加入申根区等“特殊待遇”,最终成了欧盟大家庭中一个身份特别的成员。

  此次“脱欧”公投的发起者、英国首相卡梅伦更是继承和发扬了这种实用主义做法。他当初提出“脱欧公投”,除了对冲国内疑欧派政治压力外,还有“要挟”欧盟在谈判中妥协让步的政治意图。最终,卡梅伦获得想要的谈判结果,在欧洲一体化制度安排中争取到更多“优待”,比如免受“更紧密联盟”目标的束缚、可以限制欧盟移民领取福利。

  加剧对立

  此次公投宣传中,英国政府和多家国际机构反复强调退欧巨大风险,但依然难以挫败退欧派的势头。虽然退欧被许多人描述为“一个非理性的选择”,但实际上,支撑退欧派的也是实用主义算计。

  在退欧派看来,欧盟当下身陷多重危机,不仅对英国的吸引力和重要性下降,而且麻烦不断、束缚重重,导致英国对欧盟的投入成本与实际收益失衡,留在欧盟长期来看会成为一笔赔本买卖。

  比如在贸易问题上,欧洲大陆近年来经济低迷,在英国贸易总量中的份额呈下降趋势。退欧派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后可以独立推进贸易战略,发展和扩大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关系,寻觅新的商机。

  支持英国退欧的伦敦大学学院历史学教授马丁•拉迪指出,英国当前关于公投的辩论并不新鲜,核心之一在于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之间的矛盾,这是数百年来“英国政治中反复重现的主题”。他认为,欧盟只是一个“跨国企业”试验,成员国之间彼此权衡、交易和妥协。在欧盟,国家利益超越欧洲利益,缺乏基于共同身份认同、能够构建起持久政治联盟的文化基础。

  卡梅伦原本希望借助公投解开英国“欧洲心结”。但现在看来,公投无力扭转或改变英国长期以来对欧盟的实用主义思维,反而只能强化退欧派和留欧派之间的对立情绪,造成更大分裂。1975年,英国曾在加入欧共体后不久举行一场“脱欧”公投,虽未果,但之后疑欧情绪依然在英国社会存在和发酵。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李靖堃认为,即便此次公投决定英国留在欧盟,二者关系仍很难理顺。而长期来看,英国和欧洲的关系不仅将取决于英国内部博弈,最终将取决于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动力和未来前景,取决于欧盟是否将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