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的背后——苏格兰独立公投
信息来自:金融界 · 作者: · 日期:10-04-2017

2017-04-01

   据彭博,苏格兰首席部长正式向英国首相提出举行独立公投的要求。

  3月29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收到英国递交的退出申请,英国退欧程序正式启动,由此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进程正式拉开帷幕。苏格兰议会在28日就是否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进行了表决,结果以69票对59票通过了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递交的新一轮独立公投申请。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苏格兰脱英,都成为了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角度出发,英国有可能会为了维护国内稳定在脱欧谈判上做出一定的妥协。

  市场最为担心的是英国会“硬脱欧”,这一不确定性因素才导致英镑暴跌。伦敦作为最为国际化的全球金融中心,金融业作为英国的优势产业,脱欧对这一领域的影响至关重要。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优势在于,它能通向更广阔的欧洲经济区(EEA)。外国金融公司可以将英国许可证当作欧洲护照,从而为整个欧盟经济区提供金融服务,伦敦也是众多以欧元结算的交易通行欧元清算体系的大本营。而如果英国“硬脱欧”,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将以独立国身份脱离欧盟出现在国际社会,也就是说不再享受欧盟的任何权利,就会丧失欧元结算的牌照通行权,这将使通过英国的欧元银行业务成本更高,英国金融体系变得更加无效和动荡。另外,欧盟也可能随着最大的自由主义加盟国脱离,从而提高金融监管强度,更进一步挫伤英国金融业务。

  而如果英国进行“软脱欧”,英国的金融地位能够得以维护。英国“软脱欧”也就是说在政治上脱离欧盟,但仍会留在欧元经济区(EEA)和欧洲自贸联盟(EFTA)。留在EEA可以具有完全单一的市场准入,继续保持与欧盟市场的关系,但不再收欧盟的政治管辖。不过英国“软脱欧”仍会丧失商议EEA的制度的资格,因为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身份。

  但是,英国首相梅雷莎•梅表示脱欧不会出现逆转,并且没有对单一市场和移民等关键问题作出详细解释,令英国脱欧更具不确定性。而就在英国向欧盟提交脱欧谈判申请的前一天,苏格兰已通过了脱英的申请,当日英镑下跌约0.8%,之后一个交易日,英镑再次下跌。一般来看,英国脱欧会令英国在全球的金融地位受到动摇,也会拖累英国经济发展,加之苏格兰如果独立,会令英国更加动荡不安,市场才出现看空英镑的情况。

  不过,英国如果对脱欧事务态度强硬,那苏格兰脱英的意愿将加重,英国政府反而会因此有所顾忌,硬脱欧“和保证联合王国的完整统一,很可能是”鱼翅熊掌不可兼得的选项,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苏格兰二次公投对英镑可能反而是利好消息。

  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中,44.7%赞成独立,55.3%反对,而在英国退欧投票中苏格兰偏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在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后,苏格兰独立公投以69票对59票通过了申请。在英国退出欧盟的情况下,苏格兰独立情绪将会上升,因此苏格兰独立风险非常高。如此一来,苏格兰公投很可能成为衡量英国脱欧谈判结果是否圆满的标杆;若苏格兰人民认为脱欧谈判结果太“硬”,对脱欧之后英国保留的各项条件有所不满,就可能导致苏格兰偏向脱英。

  最后,近期英国政府对脱欧条件的态度有所软化,很可能苏格兰独立公投会令英国脱欧达成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那么英国的金融地位得以保全,英国的经济复苏将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司倩

  来源:龙讯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