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阴云难消散
信息来自:上海金融报 · 作者:周轩千 · 日期:10-04-2017

2017-03-31

  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3月30日伦敦时间早晨,英镑相对各大主要货币相对平稳。至昨日北京时间16:27,英镑兑美元下跌0.18%至1.2418,兑欧元上涨0.03%至1.1565。但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等不少人士都预计,随着谈判进程的进行,英镑仍有可能保持震荡下跌的态势。

  “单从‘启动脱欧’这一事件来看,市场已经进行充分定价,不会作出明显反应,更应关注‘启动’之后相关谈判的细节问题。”边泉水指出。

  “谈判过程中,英镑或保持震荡下跌局面。从公投‘脱欧’到当前,英镑兑美元已经贬值16.8%至1.2481美元/英镑,市场不断为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英国可能面对的资本流出进行定价。从短期来看,英国正式启动‘脱欧’,将市场关注的焦点再度引向英国,市场情绪可能再度推动英镑下挫。如果‘脱欧’谈判相对顺利,英国政府对‘脱欧’后有关双边贸易、银行结算等条款的应对较市场预期的好,英镑反而可能出现上涨。但我们认为,‘脱欧’谈判顺利这种情形出现的概率不高,因为欧盟为了防止其他国家效仿英国,势必会在‘脱欧’谈判中保持强势,这一方面会增加谈判难度,另一方面对英国不利。因此,我们预计,随着谈判进程的进行,英镑仍有可能保持震荡下跌的态势。而且,这种下跌不但是英镑相对美元的下跌,更有可能是英镑相对欧元的下跌。”边泉水表示。

  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 也表示:“如果欧盟为以儆效尤而采取强硬立场,则英镑将受挫。这将导致英国完全丧失对欧盟单一市场的入口、公司冻结资本支出,同时,许多跨国公司会将总部从英国迁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很可能看到英镑面临新的卖盘压力,兑美元或将降至1.20。”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也认为,英国“脱欧”对汇率的影响将更多来自程序的细节层面。“由于英国政府此前已经明确将寻求与欧盟之间贸易、投资领域的一体化协议,因此,英国‘脱欧’冲击全球经济的风险已经大幅下降。我们预计,随着未来英国‘脱欧’进程的开始,‘脱欧’不确定性逐步缓慢下降,英镑兑美元汇率将在震荡中缓慢回升。”孟祥娟表示。

  法国兴业银行的Kit Juckes很有诗意地对英镑的前景提出警告:“在今日的黎明中,英国开启了触发‘第50条’后的新时代。美丽的日出令我在到达办公室时心情愉悦,然而,即使天气预报担保今日将是今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天,我也要谨防下雨。关于英国‘退欧’的协议已经开始引发争论,而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也还未远离。”

  从技术面上,中国银行分析师陈智辉表示:“CFTC英镑非商业头寸显示,净空头头寸达到了历史最高位,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苏格兰独立公投和英国公投‘脱欧’成功的净空头头寸,因此,如果汇价向上触及一个关键点位促使空头平仓,反弹力度将会很大。建议现在先轻仓试多,止损于1.23下方,如汇价突破1.2617,再加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