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否认对哥国总统非法献金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1-08-2003

台湾今年的外交盛事"第四届中华民国与中美洲国家及多米尼加元首高峰会"今天(8月21日)展开,但却有媒体报导指哥斯达黎加总统白契科曾收受来自台湾的非法献金。对此,台湾外交部郑重否认。

这场台湾与8个邦交国的元首高峰会,共有五位总统,一位总理、一位副总统,及一位总统特使,齐聚台北,是台湾罕见的外交盛会。

不过同时有台湾媒体引述美联社20日发自哥斯达黎加的消息指出,哥斯达黎加"国际银行"巴拿马分行已向哥国国会提供有关总统白契科去年总统大选数笔献金的报告,报告证实白契 科的竞选团队确实收受可能来自外国的高额神秘非法献金,其中数笔款项来自台湾。

哥国法律禁止候选人接受来自外国人或外国企业的竞选经费捐款,并规定竞选献金的支票必须对选举单位申报,受款者必须是竞选委员会,而不是候选人。

报导并指,白契科在台北告诉哥国《民族报》记者说,他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这些捐款的事,管理献金的事并非由他决定。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石瑞琦星期四(21日)面对媒体包围询问时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与各友邦的合作项目,都是以符合各友邦的民生所需为主,绝不会针对个人提供,关于媒体报导哥斯达黎加总统此事,台湾郑重声明,对于此事件毫无所悉,与此事件也毫无关联。"

"拼外交"

另一方面,台湾总统陈水扁"拼外交"的努力,并未受到此事件影响。

他在元首高峰会中表示,美洲自由贸易区将在2005年成立,亟盼中美洲友邦协助台湾成为"中美洲统合体"的区域外会员,及"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对话夥伴。

陈水扁并指出,他在2000年除夕提出"两岸统合"的概念,不久前也提出推动"两岸直航"的时程,目的是希望藉由经贸与文化的经验交流和统合,化解两岸政 治的对立,创造两岸和平、民主与繁荣。他强调,这也是中华民国积极参与中美洲区域统合进程的主要外交思维,台湾期盼能够与中美洲友邦共同为区域内的民主、 均富及和平,贡献心力。

陈水扁也对各邦交国在SARS期间的关怀,与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不畏中国的压力,不断为台湾仗义执言",表示感谢。他说,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世界卫生组织漠视2300万台湾人民生命健康的无情,正显示出友邦坚持正义与公理的弥足珍贵。

这场高峰会星期四下午落幕后,各国代表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中对中华民国成为中美洲统合体会员,以及与中华民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示肯定,并重申支持中华民国参与各项国际组织,尤其是世界卫生组织。

此外,陈水扁也透过其最新一期的总统电子报告诉台湾民众,这次来台赴会的8个友邦之中,除了贝里斯之外,每一个国家他都曾经前往访问,而这次来访的元首也 都曾经访问过台湾。陈水扁说,这显示台湾和中美洲友邦之间虽然隔著广阔的太平洋,但是透过密切的互访,双方的关系历久而弥坚。

除这场高峰会之外,陈水扁将在11月进行他任内第三度的"中美洲国是访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