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峰会签署声明坚持一体化方向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2-07-2010

新华网圣何塞7月21日电(记者喻虹霞)圣萨尔瓦多消息: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特别首脑会议20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闭幕,与会首脑和代表决定洪都拉斯重返该组织,并就重启中美洲一体化进程发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建立中美洲共同市场的设想依然有效,需要采取更多步骤来实现这一目标。各成员国建立一个中美洲关税同盟的意愿不变。声明说,应加强发展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加强和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的合作,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在涉及气候变化问题时,声明说,各成员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谈判中将加强协调,积极行动,形成共同立场,并要在保护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能源的使用。

  尽管拒绝承认洪都拉斯新政府的尼加拉瓜总统未出席峰会,但会议还是通过了特别声明,认为洪都拉斯政府“有必要享有在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中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决定正式和全力支持洪都拉斯在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的地位”。

  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等5国总统,以及多米尼加和伯利兹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美洲一体化体系于1993年2月1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前身为中美洲国家组织。原有8个成员国,即伯利兹、哥斯达黎 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和多米尼加。2009年6月洪都拉斯发生政变后,中美洲一体化体系将洪都拉斯除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