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全球治理失衡的中国力量
信息来自:http://www.stcn.com/ 证券时报网 · 作者:张锐 · 日期:10-09-2016

2016-09-07

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清晰地传递出了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谋求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卓越领导力。

G20本身就历史性地肩负着反危机和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保驾护航的特殊使命,直面目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此次杭州峰会确立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

“创新”是时代的活力主题,也是破解世界经济难题的根本。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蔚然兴起,科技创新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但是,创新不仅是包含了以科学研发、产业突破为代表的“硬创新”,还意味着思维观念、发展方式与合作模式所代表的“软创新”。正是如此,我们需要改变那种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偏执思维,建立起综合性的宏观政策新框架;摆脱以邻为壑的本位思维,架构起合作共赢的贸易体系,营造长效的的增长活力。

“包容”是时代的主基调,同时也是推动各国经济联动增长的核心引擎。世界经济并非由富国打造,只有国家之间的平等相济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数据显示,以当前的汇率换算,发展中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已从20年前的15%上升到目前的35%;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贸易份额由18%上升到了31%。世界经济依赖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支撑越来越显著。杭州峰会创造了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最高的纪录。乍得是非洲联盟的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老挝是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则是七十七国集国轮值主席国。而埃及与哈萨克斯坦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方邀请这些嘉宾国出席峰会,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直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高端对话,让G20峰会更具包容性。

无论是创新还是包容,不管是活力构造还是彼此联动,都需要具体的政策策应与实际行动才能落地见效。为此,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第一次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指导规则,形成全球首个规范全球多边投资行为的框架;第一次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入讨论议程;第一次形成与通过G20绿色金融报告,最终推送出可以撬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系列全新力量与机制。

作为G20的东道主,中国经济增速已从先前的10%以上滑落了如今的6.7%,即便是如此,也并不妨碍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分量与影响力。与30年前相比,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由当时的2%上升到目前的15%;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由4%上升到了17%,同时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1%上升到了11%。很显然,离开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与贸易将会遭遇冲击,在G20这一大家庭中,中国维稳定准的作用不可小觑。中国政府在经济模式打造、政策创新运筹等方面都彰显出了非同凡响的智慧与本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一带一路战略,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所有这些,组成了一个饱满而鲜活的中国模式或中国方案,并完全可以通过G20向世界传导,形成与地球村共享的国际方案。中国完全具备了推动制定全球政策规则的功力与能力。

自首届华盛顿峰会开始,已经举办了10届的G20峰会通过了众多的宣言、计划、倡议等等,但多数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或者未能有效地落实执行,G20峰会往往在热热闹闹之后迅速归于平静,全球治理依然浅尝辄止。但是,杭州峰会因为有了中国的雄厚国家能力作支撑,有了“一带一路”的中国战略作支撑,有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平台作支撑,有了正在展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美投资协定以及中英自由贸易协定的合力支撑,最终的成效将会大不相同,全球治理进入中国节奏可拭目以待。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