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平衡
信息来自:中国日报 · 作者:张菲 · 日期:12-09-2016

2016-09-03

重要经济和金融事务一直是过去十年间举办的G20峰会的主要议程,在今年9月4至5日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也不例外,同时这些事务还有助于遏制逐渐抬头的反全球化势力。

随着G7和G8逐渐失去影响力,G20成为目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最好的机制。这个跨国机制致力于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所有经济体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帮助西方国家与新兴市场重建互信。

随着英国脱欧及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西方国家中抬头,全球化似乎在某些人的眼里逐渐失去了魅力,尤其是涉及经济一体化之时。

反全球化运动是全球化酿成的后果,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事实上,全球化不仅扩大了贫富差距,同时也造成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边缘化。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许多经济体提高了贸易壁垒,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进而导致西方国家民众对外来投资和移民心生不满。

发达经济体在反全球化运动中起着带头作用——英国脱欧是一个例子——这个现象应当引起国际社会对全球化造成的混乱和失衡进行反思。

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阻碍了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流动,对全球可持续球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更糟的是,他提倡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关税壁垒在海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响应。

杭州G20峰会有望能提供解决与跨国投资相关的全球化问题的办法。

G20包括19个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加欧盟(European Union),占全球经济总量85%,世界贸易额的75%以及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数量。G20在加速全球经济复苏和促进各国投资与贸易往来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投资是全球经济健康表现的一个主要指标,更多的投资有可能打破当前的经济停滞状态。但是,尽管已签订的多边和双边投资合作协定超过了3300个,由于缺乏普遍的投资规则和机制,协定的实施依旧毫无章法。造成这种投资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不同。长久以来作为资本输出大国的西方国家要求自由地进入新兴市场,而发展中国家往往更强调对外资进行监管。

在此背景下,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即7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G20 Guiding Principles for Global Investment Policymaking)应当能够平衡双方的诉求。该框架强调了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和倡导包容性增长的需要,并为各国政府管理本国的外来投资提供了足够的决策空间。

该框架生效之后将促进G20实现“包容性”、“执行力”与“投资性增长”的目标。

 

张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译:彭瑶 编辑:王旭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