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G20峰会妥协闭幕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5-07-2017

2017-07-10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8日闭幕,各国领导人在贸易及气候变迁议题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折衷让步,使峰会联合公报在几经协商后终于出炉。

在反全球化者两天的暴力抗议和冲突下,G20领导人以妥协的方式打破会谈的僵局,虽然峰会公报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却出乎意料折衷地表示,当一个国家面对贸易伙伴采取补贴或其他不公平竞争时,可使用“合法贸易防卫手段”,以保护本国市场和公司免受不公平贸易的伤害。

这是G20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到各国拥有这项权利,目前只有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全球贸易法规允许有这样的防卫性措施,联合公报使用这种措词,是为让特朗普有空间实施他所主张的“美国优先”政策,而在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已再强调要坚守“美国优先”,这不难理解联合公报会出现这样的妥协字眼,但也确实反映出当前全球化经济面对的挑战。

G20峰会在气候变化课题谈不拢是意料中的事,美国坚持公报中须提及石化燃料,导致19国与美国对立的局面,但最终还是在美国要求下,公报附加了一段:美国“将致力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以协助他们取得更洁净及更有效率地使用石化燃料。”这段话意味着,各国仍可继续使用被指为造成全球暖化元凶的石化燃料,这也现实地反映美国的立场。

尽管如此,19个国家再次誓言将继续努力采取对抗全球暖化对策,并遵守巴黎气候协定,以及在公报特别补上一句:确认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

特朗普过后也宣称G20峰会“美好成功”,但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已面对了成员国是否已从多边贸易谈判走向双边贸易谈判的局面。鉴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面对美国的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多边贸易谈判也面对当前反全球化浪潮的挑战,已有分析指出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将是未来更多国家的选项。

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多国首脑分别在场边举行个别的双边会谈,多围绕在经济合作课题上,正是反映出双边谈判的趋势,特朗普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双边会晤上说,他预计将“很快完成”和英国签署“强大”的贸易协定。

两天来在场外进行的示威游行,导致近200名警察和数十名示威人士受伤,并未阻止各国首脑在充满艰难的会谈中争取成果,但自由贸易的推进仍将面临多重风险,尤其是美国与盟友在贸易议题上的分歧,欧盟领袖一再强调支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特朗普政府则支持保护主义,全球化在当前环境下可谓逆风而行;而包括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国际恐怖主义、朝鲜半岛安全问题等地缘政治,仍将继续冲击不同地区的稳定。

世界最重要的20个经济体,在把可使用“合法贸易防卫手段”写进联合公报中后,如何确保这项妥协不会成为变相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是G20成员国下来必须关注的发展趋势。

G20峰会的与会各国已决定,2019年和2020年的峰会将分别在日本和沙特阿拉伯举行,19国下来要如何在分歧依旧的贸易与气候议题上同美国继续协商推进共识,看来各方仍必须努力寻找共同利益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