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格局:从“三角关系”到中德引领
信息来自:中国网 -观点中国 · 作者:姚乐 · 日期:15-07-2017

2017-07-07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战略地位相对美、欧有所上升;美欧关系遇冷为中欧彼此靠近提供了空间。在此背景下,中德两国应当牢牢把握当前双边关系发展机遇,携手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姚乐
 

近期中德、美欧关系走向可谓冰火两重天:中德不断相向而行,双边合作持续发展;美欧关系急转直下,互信严重受损。这种局面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美欧分歧使G20面临机制被弱化、共识难达成的风险。而中德务实合作则有希望成为助推全球经济治理的有生力量。

近年来,中德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上,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济上,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双边投资快速增长。相比之下,德美关系、乃至整个欧美关系则遭遇困难,今年特朗普的欧洲之旅让美欧关系跌入低谷。在出席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北约峰会以及G7峰会过程中,特朗普与欧盟领导人大打口水仗,抱怨德国对美贸易高额顺差,指责北约成员没有承担相应开支,更是在G7峰会之后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这一系列行为严重损害了欧美互信,默克尔甚至表示“欧美彼此信任的时代已经过去”、“欧洲人必须掌握自身命运”。

中德、美欧关系现状,一定程度上是中美欧战略三角关系变化的反映。从历史上看,美欧关系的疏远通常为中欧相互靠近提供战略环境和机遇。

当今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中美欧三角关系

东亚、欧洲和北美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核心区,而中国、欧盟和美国则分别是这三个区域的核心行为体,因此,中、美、欧三方如何互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球经济走向。中美欧战略三角关系实质上是中美、中欧和美欧三组双边关系的复杂博弈及其产生的连带效果。三方中每一方自身实力、对外政策及相对战略地位的变化都会对三角关系产生影响。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推动者和捍卫者,但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正逐渐失去该领域的领导地位。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各经济要素的全球自由流动使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美国全球金融霸主的地位、跨国公司构成的全球垄断网络以及二战后为维护美元霸权而建立的一整套国际机制确保了美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收益。然而,由于财富不公平流动,美国阶层固化加剧,底层民众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益处,反而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遭受失业、收入减少或福利水平下降的冲击,由此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而特朗普正是这股保守内顾思潮的代表,他在“美国优先”、“公平贸易”的大旗下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等一系列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冲击表明,特朗普要的是以美国利益为先的贸易自由,而非真正公平开放的全球自由贸易。

欧盟则是自由贸易最坚定的捍卫者,自由贸易是欧盟的核心关切之一。特朗普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会极大地损害欧洲的利益。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盟始终致力于推进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化发展,欧洲统一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商品、服务、资本及人员的自由流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当前,欧洲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的阴影,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统一市场趋于饱和,内部消费需求动力不足,在此情况下,欧盟亟需通过外部市场拉动出口,刺激经济增长。因此,全球贸易环境越公平开放,越有利于欧盟扩大出口提振经济。此外,欧盟的建立和发展本身就是自由贸易理念的践行,开放、自由、公平、法治更是欧盟核心价值观,关系到身份认同的维系。因此,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会造成美欧现实利益上的冲突,也会导致双方价值观上的撕裂。

美国保守内顾,欧盟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客观上中国在捍卫自由贸易、维护全球化方面的领导力增强。中国设立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积极响应充分说明,中国具备实力和意愿当此重任。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的无限期搁浅让欧盟向西发展基本无望,“向东看”将是欧盟最理性的选择。欧盟成员国不顾美国反对纷纷加入亚投行,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从冷转热均表明,欧盟有意加强同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合作。

战略三角关系变动助推中德引领全球经济治理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战略地位相对美、欧有所上升;美欧关系遇冷为中欧彼此靠近提供了空间。在此背景下,中德两国应当牢牢把握当前双边关系发展机遇,携手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G20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Shape An Interconnected World)”为主题,围绕“确保经济稳定性、改善可持续性、负责任地发展(Building Resilience, Improving Sustainability, Assuming Responsibility)”三大议题展开。默克尔在邀请欧洲领导人召开G20准备会时突出强调了贸易和气候议题的重要性,而正是在这两点上美欧之间存在激烈冲突,因而想在G20峰会上达成一致绝非易事。

德国想要实现其在G20峰会上的目标,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在捍卫自由贸易、维护全球化方面,中德有着共同目标,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德国将“联动”设为本届峰会主题,凸显了在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保守闭塞无法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世界互联互通,这一理念与汉堡峰会的主题不谋而合,说明中德两国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挑战方面具备基本共识。在此基础上,中德需要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对接,争取在更广泛的议题上达成共识。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弱化特朗普政策的不利影响,为面临“失序”风险的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局面。
 
 

姚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研究助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