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报》:汉堡,特朗普与19国对立
信息来自:http://cn.rfi.fr · 作者:弗林 · 日期:15-07-2017

2017-07-08

7月8日上市的法国各大报纸主要聚焦于本周五开幕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相关内容。右翼的《费加罗报》在当天报纸头版关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次会议上进行首次会面,双方并就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俄国涉嫌干涉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等敏感话题进行了商议和探讨。左翼的《解放报》同样选择在当天的国际板,以“汉堡,特朗普与19国对立”为题,从美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被孤立”的角度,介绍了由汉堡峰会显示出现今国际外交形式的变化。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特朗普一直以来宣扬希望改善美俄关系,并屡屡表达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个人的欣赏。但也正因为美国司法和舆论界对他是否有着过于“亲俄”的嫌疑,以及特朗普在上台后并没有大幅采取其之前被预期的“亲俄政策”,这都导致美俄两国首脑目前存在着一种复杂且一言难尽的外交联系。事实上,尽管在上台近半年的时间里,特朗普已与世界上主要大国的领导人都有过面见的接触。
 
特朗普和普京势均力敌的首次握手

但直到昨天上午短暂的一瞬间前,新任美国总统还没有与素有“强人”之称的普京正式会见过,更没有进行过前者招牌式的“特氏握手”。在当天两人似乎也并没有希望在媒体前要通过握手一绝高低的架势,在经过了礼貌的致意后,特朗普对普京说道:“与你再一起我很荣幸”。普京则回应表示:“很高兴能跟你见面,虽然我们在电话中交谈过,但这并不令人满足。我也希望双方的会谈能带来良好的效益”。

据了解,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时陪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此次交谈。特朗普和普京在当天下午的会议耗时两个多小时,这也远超出二人原定30分钟的礼仪性外交见面。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后宣称“双方的此次会谈时间长久,充满活力,且具有建设性意义”。但除了两国领导人表面的祥和,目前美俄关系的大背景却并不那么美好。特别是在俄罗斯涉嫌干涉去年美国总统大选问题上,就连蒂勒森本人也不得不承认这是美俄关系现今的一大“重要阻碍”。

由于近年来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事务的干预,蒂勒森在此次峰会之前还提出了对俄罗斯政府的公开批评。蒂勒森在讲话中宣称:“俄罗斯有着干预破坏(国际事务)稳定的行为,美国政府不能接受该国如此的打算”。同样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在回前向特朗普喊话,他扬言特朗普应接受“普京在一些问题上的明确态度”。尽管压力和阻力重重,两国首脑还是试图在处理一些,目前世界主要危机上的主张进行协调并希望取得共识。

二十团峰会美俄在处理朝鲜问题上分歧依旧

例如,两国在当天共同宣布自周日起所有在叙利亚西南部的武装将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但在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随着俄中两国在本周对由美方主导,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制订针对朝鲜最新谴责议案的反对,特朗普和普京在此次会谈中并未能就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在此之前,普京曾呼吁希望各国保持“冷静,并以务实和谨慎的态度来应对局势变化”。美国方面国务卿蒂勒森也承认双方存在分歧,他则希望国际社会能对朝鲜采取“和平施压”。他甚至进一步宣称:“如果和平的手段不见成效,那我们手上剩下的办法就屈指可数了”。普京和特朗普还就乌克兰危机,互联网安全,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特朗普主张特立独群 恐受“孤立”

同样就二十国集团峰会话题,当天的《费加罗报》还以“默克尔和马克龙表现与特朗普观点不同”为题,进一步强调了近来不合的美欧关系。文章引述了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的话指出:“美国并不拥有一个合适的世界观,他们不把现今全球关系看成是一个是在相同法则下的共同合作,而却是一在个弱肉强食环境中,强者寻找同盟打击异己的斗兽场”。

特朗普主张的保守贸易主义,质疑全球气候变化等在关键问题上的观点与以默克尔和马克龙为代表的欧洲主流观点存在较大的分歧。分析认为,这一分歧也将会在峰会结尾时,通过各国联合通告的内容中将被具体体现而出。同样美国在上述事物上主张的与众不同也是《解放报》文章的聚焦之一。该报甚至认为缺乏外交经验的特朗普在此次峰会上,明显受到了来自其他19个大型经济体国家首脑们的“孤立”。与会的消息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在周五相关气候问题的讨论上不到20分钟就已经不见了特朗普的踪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