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公报:坚定开放经济,美国气候立场遭孤立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5-07-2017

2017-07-09

当地时间7月7日的三轮首脑级工作会议后,汉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还没有出现达成任何统一意见的迹象。

当晚,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各国领导人出席音乐会。可是,正当易北河音乐厅内演奏着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音乐厅外的汉堡大街上示威人群却濒临暴力失控,德国警方用被德国媒体称为“防爆神器”的WAWE 10型高压水车向人群喷射水柱,各国的G20部长级协调人则在主会场内持续工作到深夜。

最终,在德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三点半,第一财经记者终于拿到一份15页的公报《汉堡G20领导人宣言——塑造互联世界》。公报在多个方面平衡了各方诉求,包括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钢铁过剩产能、气候变化以及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机构中的发言权等,既在维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底线的同时,也在气候变化方面表明了维护《巴黎协定》的决心,当然,已表示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除外。
 
 
守住抗击贸易保护主义的基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有关国际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5%,这是近年来最好的经济形势。国际组织当前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预计国际贸易增长2.4%、全球投资增加5%。有这样的局面,同G20的努力分不开。同时,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这是G20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也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上述公报指出,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生产力、创新、工作机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将保持各国市场的开放,并关注贸易与投资框架中互惠互利原则以及非歧视原则的重要性,继续抗击包括所有不公平行为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

同时,公报也将美方坚持的“合法贸易防御工具所发挥的作用”放入最终文本,强调要进一步确认透明度在“可预测和互惠”的贸易关系中的重要性。

鉴于近来的反全球化论调,公报还强调各国要珍惜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提供的监督行为,重视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系统的重要作用,重视双边和区域协议的透明性、包容性和与WTO的一致性,确保这些协议是多边贸易协议的补充。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不会向那些正在反对多边主义的势力认输:“我们需要更好、更多的协调,需要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创造出来的组织。否则我们将退回到狭隘的民族主义之中。”

欧洲做准备还击美贸易战

在峰会第一天,第一财经记者参加了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召开的记者会,容克在会上的发言相当直率,他表示,如果美国对钢材征收惩罚性关税,欧洲将立即作出适当回应,欧洲在这方面已经进入“战斗模式”。

表面上一团和气,但美欧间早已暗流涌动。汉堡峰会召开前,欧盟有官员放话,已经准备好一份贸易制裁列表回击美国,其中包括美产威士忌,橘子汁和乳制品。

此前,美国开出的价码是用天然气、汽车和荷尔蒙牛肉等方面的贸易开放来换取美国放弃对欧洲钢铁征税,但随着欧盟开出报复列表,事态已经复杂化。

贸易制裁列表中,欧盟还选择了一种产自肯塔基州的威士忌作为潜在惩罚对象,而这一选择几乎完全是政治性的: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正是来自该州。

峰会上,美方代表认为他们得到了希望得到的结果,并在公报中关于过剩产能的段落中写道,“我们认识到,由于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对各国国内生产、贸易和工人产生的持续负面影响,我们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这一全球挑战的集体解决方案。”

公报称,迫切要求政府和有关实体取消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支持:“我们呼吁OECD根据杭州峰会的规定,在履行于2017年8月之前加强信息共享与合作的承诺的同时,迅速制定具体的政策解决方案降低钢铁产能过剩。”

默克尔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各国期待OECD可以在11月前提供具体政策解决方案的实质性报告,2018年拿出后续进展报告。

另一方面,“可预测性”几乎成为各贸易伙伴对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核心要求。对于他会否在本周末做出放弃对进口钢和铝的“232调查”的决定,默克尔表示钢铁方面的谈判十分困难,无法预测未来:“但我们最终有能力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

《巴黎协定》不可逆转

此外,默克尔在记者会上并没有掩饰同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上的异见:“我感到遗憾的是,美国退出了气候协议。”

公报中,除美国外的19国领导人重申了对于执行《巴黎协定》的决心,表示“《巴黎协定》不可逆转”,并且通过了《气候与能源行动计划》文件,详细列出促进各国转型清洁能源的具体措施。

因此,特朗普政府因其在气候议题上的相反立场而再次被孤立,公报中关于重申巴黎气候协定承诺的部分并未包括美国。

《气候和能源行动计划》鼓励各国在2020年前提交中长期(至2050年)的全面去碳化规划,并要求包括世界银行及OECD在内的国际组织对各国的绿色转型进行监督。除美国外的其他19个成员国承诺将加强行动,提高现有的和将来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使其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

《计划》同时将企业和投资者的行为考虑在内,鼓励他们进行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披露,并将气候变化和气候政策作为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建立对气候与灾难风险提供金融与保险方案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解决全球贫穷与脆弱人群在面临气候与灾难风险时的保护缺口等等。

IMF份额改革不迟于2019年

此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进行了会晤,并在非正式公报中指出:“为支持世界经济增长并使我们的金融体系在面对潜在系统性风险时更具韧性,我们致力于使全球金融架构更加有效,更能反映全球经济格局现状。鉴于此,我们强调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机构中发言权和代表性,以及按计划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应当继续敦促国际金融机构加快股权改革,此前中国在IMF和世界银行这两家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都从第六位升至第三位,但这个结果实际上是反映了2010年份额改革的结果,由于美国国会的原因被推迟了五年,现在应当继续改革来反映金砖国家在各机构中的恰当权重,譬如以GDP衡量的话,中国目前的GDP在这五年中早已经超过日本,但是在这些机构中还尚未表现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在G20杭州峰会的公报中,各国表示“欢迎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落实并致力于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

各国当时认为“份额调整应提高活力经济体的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

在此次的汉堡峰会的公报中,第15次份额总检查,以及形成新的份额公式的时间被推迟到了2019年的IMF春季会,且不迟于2019年的IMF年会。

下一届G20峰会将在阿根廷举行,2019年的G20峰会则在日本举行。
 
 

一财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