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到汉堡,世界发生了什么?
信息来自:侨报 · 作者:侨报评论员 · 日期:15-07-2017

2017-07-08

【侨报7月8日社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7 日在被誉为“世界桥城”的德国汉堡拉开帷幕。峰会作为全球治理和大国协作的重要场合,外界都期待着各方能在“桥城”架起合作之桥、促进共同繁荣。

而在一年前的杭州峰会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将G20 比作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 呼吁各方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进。而今的汉堡峰会仿佛是对杭州峰会的传承与延续,此次峰会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也恰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

从杭州到汉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世界发生了什么?

当前的世界经济正出现向好势头,这显然与二十国集团的努力分不开。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当下,一股逆全球化思潮正在抬头,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犹存,加之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英国“脱欧”谈判启动、法国总统易人等政治更迭,汉堡峰会面临的国际环境较去年更加复杂。在此情况下,就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同舟共济。

众所周知,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自由贸易让各国受益,也让许多人摆脱贫困。可以说,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

然而,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 一直强调“美国优先”,为了保护国内生产商及劳工利益,提出了征收边境税应对海外商品冲击的主张,并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项协定,这也给自感推行国内政策“渐入佳境”的特朗普招致不少非议。

一些观察人士甚至指出,G20 汉堡峰会正值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之际,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让欧洲和中国走得更近。在峰会开幕前夕,习近平对德国进行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二次正式访问,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并在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共识。

对于此次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已明确表示,要“竭尽所能在汉堡达成( 在自由贸易问题上) 尽可能广泛的协议”。

特朗普另一个遭人诟病之处在于宣布将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气候变化领域无疑是去年G20 杭州峰会的合作亮点之一,随着美国的“任性退出”,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正面临重大挑战。此次峰会,各方仍寄望在汉堡推动气候变化问题国际合作,作为东道主的德国在会前雄心勃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愿意劝说特朗普改变主意,但目前迹象显示,有关执行巴黎气候协定的工作仍在艰难推进。

有德国媒体认为,与美国对G20 的应付态度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可谓是在积极地利用好本次峰会。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去年的杭州峰会之所以能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离不开解锁经济增长与治理魔方的“中国逻辑”。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正是在“中国逻辑”下产生的中国方案。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张实行自由贸易,之后他又坚定地支持巴黎气候保护协定。这都让各方期待“中国印记” 持续对G20 和全球治理有重大影响。

当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二十国集团重任在肩,不是只靠中国一家的力量,而是需要共同坚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更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同时,各国也应重视解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如在美国,在欧洲,也在中国,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和政治问题。 但愿各方能携起手来,承担各自的责任,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超过方案,推动世界的联动增长,架起合作之桥。
 
 

(编辑:勉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