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纳伊:亚太自贸区建设是APEC峰会重点议题
信息来自:http://www.ddsb.cn/ 当代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26-11-2016

2016-11-18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今年APEC峰会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会议将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及服务业合作等议程展开讨论。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亚太自贸区(FTAAP)的建设将成为APEC利马峰会的重点议题,今年会议将向APEC成员领导人提出建议。秘方在准备其可行性研究时与中方保持了密切的沟通。

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按照北京会议确定的目标,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将在2016年完成。“这份研究报告共有9个章节,其中8个章节已获各成员同意,最后1个章节正在讨论之中。这将成为我们推进FTAAP的路线图。”卡普纳伊说。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9月访华期间,亲自邀请习近平参加APEC利马峰会。卡普纳伊透露,在19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受邀发表演讲。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成员方领导人将在其他场合发表演说。

在APEC峰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将作为工商界代表发声。
 
 

《21世纪》:请介绍一下本次APEC峰会的重点议题。

卡普纳伊:本次会议重点强调“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特别是亚洲地区。要参与全球化发展的成员方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必须是有效率的、有竞争力的、相互连接的。我们要创造这样的条件。同时,我们希望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

亚洲95%的产能、93%的工作岗位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因此,我们需要给予它们更多支持。比如,帮助它们进入数字化时代,使用IT技术进行沟通和销售。未来五到十年,大概有70%的销售都将通过互联网完成。这意味着需要加大教育的投入,让人们获得必要的语言和IT技能。

气候变化和食品安全也是重点议题。气候变化会对粮食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50年亚洲雪山的雪量将显著减少,引发水资源短缺,从而造成粮食紧张。我们需要综合考虑人类消耗、农业灌溉和能源用水的需求,出台一些机制保证食品安全。

最后,是行政手续简化,让商业活动更加容易。比如,通过IT技术实现网上注册,节约时间和成本,让经济运转得更快。再比如,加大互联互通发展。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孤立发展,我们需要跟其他成员增加联系。对我们这个区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FTAAP。

《21世纪》:FTAAP将是利马峰会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

卡普纳伊:2014年,APEC领导人提出进行FTAAP可行性研究,计划在2015年讨论,并争取在2016年通过。可是,2015年,APEC菲律宾马尼拉峰会没有准备好这个报告。今年,我们准备好了。这份报告共有9个章节,其中8个章节已获各成员方同意,最后1个章节正在讨论之中。这将成为我们推进FTAAP的路线图。

在准备这份报告期间,我们跟中方有密切的沟通。早在2013年,我们两国外交部签署了一个协议:秘鲁将会支持中国2014年提出的任何倡议,同样的,中国也将支持秘鲁在2016年提出的任何倡议。这就是我们两国密切合作的原因,我们有政治承诺。

《21世纪》:秘鲁是TPP的成员国。如何看待TPP和FTAAP的关系?

卡普纳伊:1994年,APEC领导人在印尼茂物峰会上提出茂物目标,要求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此后,大家一致在APEC框架下努力。2004年,在智利圣地亚哥峰会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首次提出FTAAP的概念。2005年,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文莱四国签订被称为“P4协议”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SEP)。2008年,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先后加入,P4发展成P8。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峰会上,他们把TPSEP更名为TPP。

TPP原本应是APEC成员在2004年提出的概念,旨在吸纳每个成员,不排除任何成员。我们认为,要让整个地区受益于贸易和投资的唯一方法是,让大家共同的主要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加入进来,那就是中国。我们认为,FTAAP应该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和商业组织,不应有任何战略性的、政治性的元素。

秘鲁属于TPP的原因是,我们在2008年加入了P8,但TPP是后来才有的名字。实事求是地说,TPP是一个排他性的政治组织,与之相比,RCEP在经济方面来得更加重要,因为美国、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之外所有的APEC成员都加入了RCEP,另外还有印度。最终,如果他们认为TPP是我们的(太平洋地区)答案,那么RCEP将是亚洲的答案。这将意味着APEC的终结。

因此,FTAAP必须应该是TPP加RCEP,这是亚太地区唯一可以推动贸易和投资的方式,因为没有中国的TPP无法成功,而没有美国的RCEP也无法成功。考虑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美国最终可能会选择加入RCEP。最终,只有三个国家会受到RCEP影响,那就是三个拉美国家——智利、墨西哥和秘鲁。因此,我们总统访华时表示,“我们属于TPP,但我们认为,TPP不应该排除任何国家,我们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TPP。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不能在一个没有中国的贸易组织中。”

《21世纪》:当前,全球充满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你觉得本届APEC推动FTAAP会不会遇到阻碍?

卡普纳伊:我们需要就宏大的议题提出目标并进行谈判。我们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解决保护主义的问题。现在正是推动自贸协定的时间窗口,这将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具体进展要由很多因素决定,特别是美国大选。

《21世纪》:对秘鲁和拉美地区来说,今年的APEC峰会有何重要意义?毕竟,拉美地区今年的增长仍然是负的。

卡普纳伊:在拉美的太平洋海岸,也就是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和秘鲁,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将在APEC平台上就重要的经济议题进行对话和谈判,这非常重要。

在加入APEC后,秘鲁签署的自贸协定数量大幅增加,不仅是与APEC成员,还有域外国家。APEC成员身份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认可,即被视为可信的合作伙伴。我们的自贸协定网络覆盖了全球50%以上的人口,包括整个拉美、美国、加拿大、欧盟,在亚洲有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另外,我们正在与印度进行谈判,6月与俄罗斯达成了贸易安排。在秘鲁投资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些协定将产品销往世界其他地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