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APEC利马峰会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信息来自:http://opinion.china.com.cn/ 中国网观点中国 · 作者:章玉贵 · 日期:26-11-2016

2016-11-23

尽管自由贸易往往服务于国家利益,但旨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最大限度节约交易成本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却是区域和全球都无法回避的共性命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有关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会议成果具有相当正面的意义。

在政治性格看起来具有强烈不确定性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令美国和全球都格外担心保守主义情绪或将无法抑制的背景下,在秘鲁首都利马落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承诺将抵抗贸易保护主义,重申坚持开放的自由贸易体系。确认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同作为亚太地区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基础。各国领导人表示要共同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到2020年实现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而作为落实行动的相关机制,各经济体领导人批准了APEC部长会议提交的《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尤其是《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的获批,被广泛视为对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合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然而峰会刚刚落幕,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宣称,在其上任第一天,就要执行将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撤出的命令。

姑且不论商人出身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其入主白宫之后究竟会祭出怎样的内外政策,也不论特朗普会否在上任第一天即让TPP流产,即便美国的对外经济政策真的发生重大转变,也不代表美国执政集团真的会放弃美国的根本利益。正如笔者先前曾说过的,尽管特朗普并非政治精英出身,其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演变趋势的拿捏可能没有“政治老油条”希拉里那样精准,但特朗普非常明白,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他的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对外政策首先必须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其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政纲,在执政之后完全有可能发生奇妙的变化。正如奥巴马刚刚入主白宫之后大骂华尔街金融资本家无耻但不久之后便与其保持某种默契一样,任何一位总统的政策主张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先说自由贸易,似乎其从来都是假命题。尤其是对处于国际分工顶层地位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而言。 熟悉世界经济史的人都知道,工业革命以来,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打着自由贸易旗号攫取的财富实在难以统计。欧洲人直到今天还认为非洲的资源是属于他们的,只是寄存在非洲而已。如今,在这个依然由西方工业和金融强国主导的国际经贸棋局中,过去一向处于边缘地位的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出口冠军,这显然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们一下子难以适应的。尤其在经济处于相对低迷、西方政经领袖们极为关注的本国就业形势未有根本改观的情势下,西方需要的是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最好还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于是,世人发现,最近几年,向来倡导自由贸易主义的老牌经济与贸易强国,纷纷针对中国掀起了新一轮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浪潮。而无论是TPP还是TTIP,均是美欧及其重要贸易伙伴试图切割中国贸易核心价值链,迫使中国第二次“入世”,从战略上围堵乃至抽空中国经济,进而掀起新一轮全球财富大转移的相关安排。

只是在全球经济与贸易体系早已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安倍政权以及欧洲某些保守主义势力,其实都犯了块状思维的错误。主要发达经济体越来越发现,他们的国家根本没有能力在中国面前修建永久隔离墙。而自由贸易尽管往往服务于国家利益,但旨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最大限度节约交易成本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却是区域和全球都无法回避的共性命题。同样,作为亚太自贸区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中国也明白,无论是美国还是自己,其实都无法独撑正在发生规则变迁的全球贸易体系。如今,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的57%,域内云集了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如果能在合作框架下致力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有可能形成产生相当积极的内外部效应。

可以期待的是,无力独自主导全球贸易体系变迁的中美两大经济体,在关乎各自国家利益以及全球福祉的区域与全球贸易体系搭建方面,未来一定会加强合作。尽管谁也不能断定2020年之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一定能够实现茂物目标,但作为域内核心主导国的中美,在存在战略竞争的同时,也会推动双边乃至多边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合作。有远见的中美领导人不会寻求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与贸易体系对抗,中美复杂且紧密的经贸联系,始终是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石。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有关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会议成果具有相当正面的意义。

 

章玉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