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如此贸易保护难解产业困局
信息来自:http://www.wingershipping.com/ · 作者: · 日期:28-11-2016

2016-07-12

   6月下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先后发布公告,认定进口自中国的耐腐蚀板和冷轧板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并据此对中国有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美方希望借助贸易保护的“歪招”来纾解其钢铁产业困局的做法,不仅会削弱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也加剧了摩擦和冲突,是一种极为短视的行为。

  从美方政策的直接影响看,裁定的高额双反税将使这两类中国钢铁产品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严重损害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出口利益。不过,中国企业利益受损却并不意味着美国企业将获益。最直接的影响是,美国限制钢铁进口的措施势必抬高其国内钢铁产品价格,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成本,进而使美国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下降。

  对美国钢铁企业而言,缺乏竞争力的根源恰恰在于过度的保护。截至4月底,美国对世界各国各类钢铁产品及制品正在执行的贸易救济令高达161个。即使这样,美国钢铁业还是觉得不够。5月下旬,美国国会钢铁小组的80名议员甚至联名致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从严贸易救济执法。由此不难看出,美国钢铁业对贸易保护已经形成“药物依赖”,陷入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对此,曾担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的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丹尼尔•皮尔逊一度对外表示,既然在受到如此多的贸易保护后美国钢铁业仍面临经营困难,那么对钢铁进口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也不大可能减轻美国钢铁企业的财务压力。

  中国钢铁企业的出口利益因美国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因此,针对美方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错误做法,中方有必要,也正在并将继续采取包括世贸诉讼在内的一切措施,为企业争取公平待遇,维护中国企业出口利益。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美方应负完全责任。

  其实,不仅是钢铁业,全球多个行业或多或少地被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所笼罩。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会阻碍经济复苏,也会进一步加剧危机,贸易保护“歪招”同样难解这些产业困局。只有不断推动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才能使有关贸易方长久受益。

  世界贸易组织(WTO)和欧盟委员会日前分别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一直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至今,有48个成员对中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共1149起,占案件总数的32%。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长期以来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能发现,中国自加入WTO之后一步步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依靠的是通过不断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确保各方共赢的原则,而不是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制造摩擦,恶化国际贸易环境。

  客观来说,在近年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没有停止,甚至有所抬头。据统计,从2008年到今年5月,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共采取了1583项贸易限制措施,到目前为止只取消了约25%,仍有1196项贸易限制措施在执行之中。世贸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发布的《G20贸易投资措施报告》显示,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G20成员平均每月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多达21项,这是2009年以来上述3个组织出台这份报告以来月均最高的数量。

  近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召开,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G20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代表,应当率先垂范采取积极措施,肩负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责任。不久前,中方倡议G20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到2018年。这无疑是一种既务实灵活,又颇具远见的倡议。有关各方也有必要利用这次机会,一道加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促进全球贸易尽快走出低迷,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
 
 

——来自: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