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贫富差距拉大 富人收入增幅是穷人15倍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05-11-2011

2011-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最新报告,从1979年到2007年,美国最富的1%人口的收入增加了2.75倍,而最穷的20%人口同期收入只增加18%。

  报告还发现一个现象,收入越低的阶层,过去30年收入增幅越小。仅次于最富的1%人口的20%富人,28年内收入增长了6成5,虽然比不上最富的1%,但还是比近80%的其它阶层人口收入增长快得多。

  这个报告指出,即便不考虑最富人群收入急剧增加,美国人收入不平等现象还是加剧了。

  国会预算办指出,美国最富人口收入骤增的原因尚不很明了,可能的部分原因包括技术创新使得劳动力市场朝有利于演员、运动员、音乐家等超级明星的方向发展,也使得执行官的薪资增加,金融领域活动范围扩大。

  EIU国家风险项目主任保勒26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说,技术为高技能工人创造机会,却使一些常规工作显得多余。全球化的作用有争议性,有些传统上支持自由贸易的决策者现在开始怀疑全球化给中低收入美国家庭带来的福利到底有多大,尽管这些家庭确实也从更便宜的进口产品中获益。

  曾担任布什政府战略家的马修·道得认为,虽然美国人接受收入不平等的现实,不嫉妒别人致富,但他们为自己和孩子失去经济机会感到愈深的受挫感。他指出,民众感觉商界和富人受到政府优待,使这种受挫感更加恶化。

  最近在全球蔓延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提出的诉求之一就是99%的人反对政府过多救助1%的富人。

  上述报告还发现,1979年最穷的20%人口接受了50%的政府转移支付,而2007年这个比例下降到3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