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逆差对美国根本不算事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1

2010-11-25   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长久  
 
    美国是经济全球化、地区化和中美经贸关系的最大受益者,因为美国跨公司最多,掌握的专利也最多。单就全球500强而言,2009年美国139家跨国公司的全球销售收入为6977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500强销售总额的30.8%,是当年美国对外贸易额的2.6倍,是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12.8倍。

  这个数字说明,美国的贸易逆差对美国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如果加上美国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销售收入,美国从来就不存在贸易逆差。

  因为,跨国公司以全球市场为舞台进行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从亚洲来看,2009年美国与亚洲的贸易额为9683亿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的37%,对亚洲的贸易逆差3349亿美元,占美国贸易逆差总额5035亿美元的66.5%,但是权利和利益重心仍然在美国。为什么?

  从亚洲和美国的贸易特点来看,1997到2007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从500亿美元增加到30000亿。同期,亚洲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出口从500亿美元增加到3500亿美元,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的一半是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在中国加工组装之后再出口到美国,就形成一条跨太平洋的供应链。再加上印度的软件出口,那么这个供应链就已经覆盖整个亚洲。

  亚洲对美国贸易顺差实质就是亚洲国家对美国出口廉价商品,换回美元,然后亚洲国家将这些美元的大部分购买美国的政府债券或者其他存款等回流到美国,回报率是3%到4%。美国再将回流到美国的货币直接投入到亚洲国家和地区,美国得到的回报率是10%到20%。这一对比就可以看出,美国对亚洲贸易逆差,最终美国仍是最大受益者。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体化时代,尽管如此,美日欧与中印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工资差别,如果发达国家充分利用廉价劳动力,势必可以获得超额利润。通过跨国公司这些超额利润会使发达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市场获得更大利益。”

  中国对美国贸易有巨额贸易顺差是事实,但是,这么大的顺差,谁受益最多需要弄清楚。从中美贸易来看,中国贸易的主要结构特点是加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比如今年上半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的83.3%。以江苏为例,今年前两个月,外商投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江苏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94.6%。

  中美贸易到底谁受益,可以几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出口玩偶50亿个,其中45%出口到美国。比如著名的芭比娃娃,原材料来自中东,在中国台湾地区加工为半成品,假发是日本的,然后在中国大陆组装成产品,在美国零售价为9.99美元,中国企业获得加工费0.35美元,而拥有该品牌的美国企业获得近八美元。再有,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出口电脑6.2亿台,出口美国占30%,在这期间,中国进口美国英特尔芯片等电脑零部件56亿美元。据上海海关实地调查显示,中国生产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市场销售价为1000美元,美国在销售环节得到169.6美元,中国获得的加工费仅为30.3美元,仅占每台电脑售价的3%。还有,苹果公司开发的ipad,据加州大学三位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台售价是299美元,苹果公司没有生产线,但美国获得专利设计营销收入是163美元,零部件主要来自日本、菲律宾、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零部件费为133美元,其中日本东芝公司获得93.39美元,在中国组装,中国一共拿四美元,其中加工费用是三美元,约占每台售价的1%。但是,根据原产地规则,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ipad,中国贸易顺差就增加150美元。

  这三个例子说明,中国对美国有很大的贸易顺差,而大部分利润却在美国——美国从中国进口廉价商品获得的好处是明显的,大体给美国的消费者每年节省上千亿美元。据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的统计显示,从1996年到2003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2291.8亿美元,但是这期间,物美价廉的商品不仅给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而且使美国制造商降低了成本,帮助美国控制了通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