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贫富悬殊损伤美国经济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4-11-2011

2011-11-17 
美国中文网报道:公众对于贫富差距扩大的讨论热烈超过大萧条以来任何时候。巴菲特(Warren Buffett)谴责贫富悬殊、“占领华尔街”抗议者痛骂它、总统奥巴马以此证明需要对富人加税。但是,迄今为止,多数辩论都把焦点放在贫富差距的道义问题上。那么多的美国人日子艰辛,少数人兴旺发达,这看起来不对。但是,这种辩论的缺失在于贫富差距拉大影响美国经济,不是好影响。

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五分之一儿童生活中贫困中。(网络图)

《商业周刊》(Businessweek)说,自从1980年,全国5%的年度收入从中产阶级转向美国最富有的家庭。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如果同1980年的经济大饼份额相比,那就意味着最富有的5934家去年额外得到6500亿美元。

而美国普通家庭还没有收复在衰退期间的失地。2010年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是49,445美元,低于1997年的水平。基尼科斯公司(Kynikos Associates)总裁和创办人查诺斯(James Chanos)说,“这个国家的收入不平等越来越糟。那可不是稳定增长的配方。”

由于劳动力质量今天在更大程度决定谁能发财,包括联储会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在内的很多经济学家都相信平等和增长相关。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米拉诺维奇(Branko Milanovic)今年9月发表文章说,“普及教育已经成为增长的秘密。如果社会不能相对平均分配收入,广泛接受教育就很难做到。”

美国贫富差距拉大正在产生严重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说,贫富差距较小的社会能维持长久经济扩张。IMF经济学家奥斯特里(Jonathan D. Ostry)说,美国收入差距趋势意味着未来的美国扩张期只有1960年代长度的三分之一。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平均经济繁荣期持续4.8年。目前的扩张期刚刚持续了27个月,也许几个月内就要到顶。高盛公司10月3日说,美国2012年初可能处于衰退边缘。

在经济不平等的社会,扩张期缩短是因为它们更容易出现金融危机和政治不稳定。这些国家遭受外部冲击时,他们通常陷于僵局,而不是同意采取严厉措施维持增长。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莱仁(Raghuram G. Rajan)说,贫富悬殊国家的政治制度容易分化并且僵化,就像华盛顿目前那种零-和政治。正在芝加哥大学担任金融教授的莱仁说,贫富悬殊造成政治困难,也更难以增长。任何人提出的解决方案都难获得共识。

随着贫富差距拉大,选民更加倾向于再分配性税收和开支政策。落后的人看不到前进的希望,更加关注再分配。其结果,不受遏制的贫富差距威胁社会稳定,因为贫富之间相互怨恨。

贫富悬殊不仅是穷人的问题。投资研究机构Fusion IQ执行长里洛兹(Barry Ritholtz)说,数百万潜在的投资者可能得出结论说,市场充斥着内幕交易,就像大萧条之后那样。公众情绪的这种变化会产生长久结果。道琼斯工业指数直到1954年才重新达到1929年的高峰355.95点。他说,你会失去整整一代人的投资者。那也正是熊市长达25年的原因。人们认为没有经济正义时,那才是真正的风险。

莱仁2010年的专著说,在1920年代和最近10年,富人得到大部分新增收入,政治家鼓励穷人和中产阶级借贷来弥补工资停滞。两个时期家庭债务都是接近翻倍,为大萧条和最近的金融危机搭好舞台。在1929年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那种债务负担上升造成广泛的违约。IMF经济学家昆霍夫(Michael Kumhof)说,如果不平等问题不解决,危机会一再发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