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富人获全美一半资本所得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6-11-2011

2011-11-20  
美国中文网报道:资本所得是美国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美国经济制度中赢者全拿的力量。据《福布斯》报道,如果要想均衡美国人的挣钱力量,就必须提高目前只有15%的资本所得税。

《福布斯》说,如果查看全美0.1%而不是1%的大富豪,收入和财富差距就更为荒谬:在全美3.15亿人口中,数量大约为31.5万人这批人资本所得占美国每年出售股票和资产等资本所得的一半;资本所得占福布斯400名大富豪收入的60%。

非常清楚,布什2003年的资本所得和红利税降低是创造公司主管、华尔街专业人员和其它企业家财富剧增的最佳政策。

这种税率从20%降低到15%是延续创造财富的步骤之一。在股票市场萎靡和经济停滞的1978年,资本所得税从35%下降到28%。从里根时代开始的1981年,资本所得税再次调降到20%;但在1987年的10月19日股市崩溃前夕,它又被恢复到28%。1997年,克林顿同意将它再次降低到20%,随后带来对冲基金和私人证券机构的爆炸性增长,也是1%人口财富快速上升的最重要因素。

要扭转这种减税势头的斗争肯定是异常紧张。国会预算办公室说,超过80%的的收入不平等都是因为那些家庭有资本所得的结果。加州大学工商教授、克林顿政府时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说,资本所得是最不平均分配、也是家庭收入波动最大的来源。

美国大富豪在1979到2005年期间获得了全美收入的最大比例--占全国财富的25%,其比例超过任何工业化国家。为何这种差别--不管是占人口1%的300万人还是占0.1%的30万大富豪与其余3.12亿人的差别--成为“占领华尔街”运动批评的目标,也是全国辩论的主题,其原因也就不足为奇的。

已故大法官布兰戴斯(Louis Brandeis)曾经警告说,我们这个国家可以有民主,我们也可以有大量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但我们不会两者都有。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对少数大富豪投资者恢复比较高也比较公平的资本所得税,否则最终会面临社会动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