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报告:美收入不平等程度位列成员国第四
信息来自:中国网 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21-12-2011

2011-12-1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4日在华盛顿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美国居民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目前收入不平等程度位列经合组织成员国第四。

  根据经合组织统计,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程度仅次于智利、墨西哥和土耳其。自1980年以来,符合工作年龄人群收入的不平等水平上升了25%。占美国人口1%的富有阶层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从1980年的8%升至2008年的18%,最高边际所得税率则从1981年的70%降至2010年的35%。目前美国1%的富人税后平均年收入为130万美元,而占人口20%的最贫穷人口平均年收入仅为17700美元。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当天在出席经合组织主题为“悬殊依旧:解决日益加大的收入差距问题”活动时,对目前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工资在国民收入中比重的下降以及工资不平等是造成目前收入日益悬殊的主要原因,而这两点因素具有重要政策启示意义。

  经合组织就业、劳工和社会事务主管约翰·马丁对经合组织成员国政府收入再分配给出了政策建议。他强调政府转移支付对保障低收入人群的重要性,建议政府考虑高收入人群不断增强的纳税能力,适时调整税收政策,并为低技能劳动者提供培训以提高其技术水平。

  美国现有的涉及约1.6亿工薪族的薪资税减税方案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目前美国国会两党仍在就薪资税减税政策是否延期激烈博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