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业仍是巨无霸的天下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 作者: · 日期:17-02-2012

2012年02月14日 
市场必将属于大银行!--这句话都快成美国银行业的祈福语了。

在金融危机过后,那些“太大不容倒闭”的银行无论是资产还是存款,都比危机前规模更大。此外,在增长幅度并不算大的美国企业贷款市场上,这些大银行也占据了大壁江山。

这反映出市场份额从小银行流向大银行的普遍趋势;尽管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但这种趋势却越来越明显。这种现象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更大的经济问题:中小型银行贷款规模下降预示着小企业的处境仍然艰难,而小企业往往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提供的数据,2011年下半年,商业和工业贷款(也是企业贷款的大头)增长近6%。受此推动,银行业整体贷款和金融租赁增长近3%。

但据FTN Financial对银行业监管文件的分析,这种增长并不均衡。几乎所有贷款都是由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花旗集团(Citigroup, C)、富国银行(Wells Fargo, WFC)、U.S. Bancorp (USB)及Suntrust Banks (STI)等六大银行发放。这六大银行的资产约占美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三分之二。据FTN的Jim Vogel分析,这就说明,除了六大银行,2011年下半年其他所有银行的新增企业贷款减少了约10亿美元。

这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简称FDIC)第三季度数据所反映的问题有些类似。去年年初以来,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银行企业贷款规模增长近10%,而资产低于10亿美元的贷款规模则萎缩逾5%。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大银行和小银行的这种差别可能是因为,二者的客户基础有所不同:大银行的客户规模更大、信用资质更高,也更偏重出口业务。这些企业客户可能已经提前从美国经济复苏中获益。

与此同时,为赢得市场份额,大银行也在积极争取获得更多的中型客户。而且,尽管大银行在危机期间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但解决问题的速度也更快。据FDIC数据显示,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占银行贷款和金融租赁规模的比例与2010年第一季度在4.18%见顶。这一比例较资产规模在1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的同期贷款损失拨备比例高出近一倍。资产低于10亿美元的银行的拨备比例则持续上升,直到2011年第一季度才在1.94%见顶。

部分原因可能在于,大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规模较大,因此可以迅速消化贷款损失;中小型银行的贷款主要是以住房或商用房地产贷款为主,因此解决不良贷款问题的时间更长。也可能是因为大银行在危机期间得到的政府援助最多,而且至今仍受益于融资成本优势。

无论如何,这一现象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美国银行业的失衡状况正在加剧。

David Reill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