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贸易失衡 要靠美扩大对华出口解决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2

(2012-03-19)
希望美国不要以安全的理由限制大量的商品向中国出口,我把商品里的稀土卖给你了,你却说不能出口给我,对你的安全不利,难道对我的安全就有利吗?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北京综合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表示,中美贸易失衡,实际上是一个美国应该扩大对中国出口的问题,并调侃美国扩大对华出口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他说,原本美国可以用扩大对华出口来解决中美贸易之间的失衡,但“非常遗憾的是,过去几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在减少,但是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在增加,我们不断的希望美国能够放出一些出口,这个我已经在几次会议上说过,但是美国说对于国家的安全,对于军民两用品的管制,到今天还没有放开,大概有2400多种商品。美国也不断的在跟我们说,我们要放开,我们要专门对中国制定一个放开的,我听这个话听了三年了,过去叫做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近楼梯也不响了,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讨论这个问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昨日在北京举行。陈德铭围以“均衡增长”为主题发表演讲。

  他说,西方政客经常批评中国不顾全球平衡,成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但他们却从来不提中国也是进口第二大国。2011年,中国贸易盈余只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左右,如果加上资本项下收益,整个中国国际收支比例也只占GDP的2.8%。

  陈德铭表示,在可以看到的几年内,中国将成为进口第一大国,同时成为国际上最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不仅给全球各国家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其国内市场也充斥着世界各国的各种名牌、高档消费品,甚至于奢侈品。如果没有这种新的发展中的均衡,各方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难度可能要比现在大很多。

  针对中美贸易,他批评美国要中国将稀土出口到美国,美国却以不利安全为由,不让大量商品出口到中国,并指出,如果美国更多的出口到中国,美国能够让中国更多的加工制造业到美国去发展,那么美国总体的贸易赤字会减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