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纠正贸易失衡以避免贸易战
信息来自:信报 · 作者:郑国汉 · 日期:30-11-2012

2010 10 5

廉价促销行为,肯定对当地产业的竞争产生一定的损害,不肯定的只是损害程度的大小,与当地消费者的增益和当地企业从出口获得的利益又如何平衡。当地产业的损害越大,损害范围越广,当地政府就肯定会利用种种理由,启动贸易壁壘,使出反倾销、反补贴、特别关税、附加关税、數量限制等手段改变现狀。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看,减少中美贸易的庞大差额是必要的。问题只是,由中国采取主动做,还是美国采取措施,还是兩国合作解决问题。假如中国不积极处理,美国便
会透过迫使人民币升值,甚至贸易壁壘作报復。国际上同情中国的国家不多,因为連年庞大的顺差,使中国陷入不利的争拗位置。

以汇率紏正失衡政策合理

如今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案》,将币值低估视为补贴,从世界贸易组织的角度看,以汇率作不公平贸易的控诉,可以说“史无前例”。因为固定汇率未必就等于汇率操控,何况人民币自2005 年开始就逐步升值。不过,升值的速度还追不上中国国际竞争力上升的幅度和速度。将币值低估视为补贴行为,虽然中国对此加以反驳,但从贸易理論的角度,汇率过低造成不公平贸易和竞争是说得通的。假如一国的汇率真的过低,意味着该国所有的出口价格都相对更加便宜,而贸易对手的出口都相对更加昂贵,形成一个“不公平贸易”的竞争境况。这种“不公平贸易”还超越了传统的行业出口津贴,因为汇率过低20%, 等于是20%全面出口津贴加上20%全面进口关税。因此,过低的汇率很难完全消除“不公平贸易”的指控,无論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有没有明确包含“汇率过低”所隐含的出口津贴和进口关税。假如中国到世贸控告美国违反世贸协议,中国败诉或胜诉,是一个未知數。据报导,国内有不愿具名的世贸权威建议中国政府“应进行慎密研究,不宜轻易表态……中国应想出其他更好的应对办法”。(《明报》10 月1 日,A22 页)。
因此,中国有秩序地调高人民币汇价,并加强采购团的活动,把中美贸易摩擦尽量降温,是理性的选择。毕竟中国是经济全球化一个最大得益者,没有理由采用“兩败俱伤”的方法,在贸易严重失衡的问题上与美国(和欧洲,另外一个对中国有庞大赤字的地区)对抗。

美国“量出为入”已无法持续

目前,美国政界,也包括经济界,例如“鹰派”克魯曼(Paul Krugman),对中国贸易限制态度强硬。他们觉得,贸易好处中国尝尽,要美国为相对自由贸易而牺牲,这种不公平性必须改变。 他们认为,即使发动“贸易战”,真正受害是中国,美国受害有限,因为美国没有甚么可再失了。事实上,美元贬值确是“大势所趋”,美元不仅需要对人民币贬值,亦同样需要对经济旺盛和出口旺盛的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而这些国家却不愿在中国之前升值)。可以说,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对中美兩国和世界经济都是一个合理的方向。中国把更多的资源注入国内的内部需求,改善工人的福利和所得水准,对中国的人力资本和创新等方面投资,也是中国长远发展的需要。
今年3 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国家出口倡议”,提出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翻一番,并在美国国内创造二百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为此,奥巴马还设立了总统出口委员会,推动美国出口和就业。无論这个目标能否做到,但美国的确有需要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因为美国“量出为入”,利用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印美元和借外债來支付贸易赤字的做法,目前已到了无法持续的地步,有必要扭转过來。

互让互利是共存和发展基础

照目前中美贸易关系展看,兩国应该可以避免贸易战,因为“兵戎相見”没有赢家,只有兩败俱伤。如今世界相互依赖的程度高,相互的利益交缠,问题是:在利益交缠裡,有些国家所占利益的份额多一些,另一些国家的份额少一点。即使美国,在贸易中也得到好处,只不过相对來说,在某些方面比较“吃亏”而已。
因此,从经济利益的结构看,真正大规模的贸易战是打不起來的。但小规模的摩擦难以消除。例如,在“政治面子”问题上,互相搏弈,你來我往,让对手有所顾忌。除非像最近中日在钓鱼台“撞船事件”上争拗,兩国可能因“政治因素”而不惜牺牲经济利益,但这毕竟不是“常态”。一些得益比较大的国家,需要理解得益比较少国家的处境,从而作出相应调整,使对手不致走向极端,避免兩败俱伤的不理性后果。中美合作共同解决兩国的贸易失衡,维护“互利”的格局,不仅符合中美兩国的利益,也是目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