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扭曲对华出口 美国需要检讨贸易政策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鞠建东 · 日期:02-12-2012

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辩中,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候选人罗姆尼和奥巴马都同意,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但两人也表示,“中国缺乏贸易公平”。奥巴马说,我们需要让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变得更加公平,这也是为什么向他们征收反倾销税的原因。罗姆尼则表示,中国是一个“货币操纵者”,他们应该遵守规则。

可惜的是,美国缺少自省的勇气。

近20年来,中美两国贸易总额以每年平均近20%的速率持续增长。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上升20%。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的总额逐年上升,但是美国对华出口占中国总进口的比例却呈下降趋势。1989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占中国总进口的比例是9.7%,但到2011年降至7%。

为什么相对而言,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越来越少?

根据比较优势原理,一国应更多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而进口其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品。如果用相对劳动生产率来表示一国的比较优势,研究表明:中国出口份额与中美相对劳动生产率是正相关的,且其相关性近年来有了明显提高,说明中国对美出口符合比较优势。令人吃惊的是,美国出口份额同美中相对生产率的相关系数为负,且从2001年起,负相关程度变得更为明显了。这表明美国在其具有较高比较优势的那些行业,对中国的出口反而比较少。

进一步来说,在美国相对中国生产率越高的行业,对中国的出口比世界其他国家越少。美对华出口存在严重的结构性扭曲。

近年来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对华出口商品(或务)中,国债出口占对华总出口额的63%。以美国对华出口占其对世界出口比例排序,美国对中国出口最多的是废铜烂铁、国债、农产品、飞机和电子零件。美国的比较优势在其高科技产品,但美国在高技术行业对华出口过少。

美国对华的出口结构扭曲源于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发起巴统组织以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军事禁运,中国位列其中;随后受朝鲜战争影响,巴统组织专门成立“中国委员会”,对中国实施比苏联和东欧更严厉的禁运政策,甚至连不属于巴统贸易管制范围内的207种物品,也不分级别对中国实行禁运。冷战结束后,美国又主导制定了“瓦森纳安排”,看似是对之前管制的松绑,其本质却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出口干涉政策。

近年来,美国对华管制政策时松时紧,几经改革,但积弊难除。2007年,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阐释;新的经验证最终用户制度;进口证明与中国最终用户说明要求的修改》,再次对中国进行特殊处理。其中规定:飞机和飞机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导航系统、通讯设备等9个大类产品被列为“可能增强中国军事实力”的产品和技术,禁止出口到中国。美国对华出口管制,表面上针对的仅为军工、航天等关系国家安全的产品,但由于产品种类划定的模糊和审批手续的繁杂,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也形成了极大阻碍。

在近年中美关于贸易失衡的争论中,几乎所有的美国一流国际经济学家,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都一致地用在学术界屡遭质疑的简单理论模型指责中美贸易失衡是由于人民币汇率低估,而从不提及中美贸易结构被美国严重扭曲,是明显的选择性失明。

美国高调支持自由市场原则,但是其对华贸易则被严重扭曲,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人没有太多资格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