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不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
信息来自:道琼斯公司 · 作者: · 日期:06-12-2012

20121022日,在佛罗里达州伯卡拉顿的林恩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由CBS News记者希弗主持的辩论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在大选前的最后一场辩论中展开唇枪舌剑的交锋,双方均承诺对中国采取强硬手段。奥巴马在辩论中吹嘘自己首个任期内针对中国采取的贸易行动数量不断上升;而罗姆尼则重申了上任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

 

随着美国9月份失业率达到7.8%,美中双边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211亿美元,中国显然成为了一只替罪羊。但事实是,美中关系已经发生了转变,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在帮助美国的同时也会给美国带来同样程度的伤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字,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大幅下降,2007年为10.1%,而2012年预期将为 2.3%。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德国和瑞士的贸易失衡程度均超过中国。此前,每当美国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时,都会把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拿出来作为证据。

 

同样重要的是,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并不能马上给美国总统更大权力以阻止美中贸易。以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为由, 对中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做法,仍然可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受到挑战。同时由于WTO有关汇率操纵的界定并不十分明确,美国可能会在仲裁中失败。

 

在任何情况下,美中贸易争端都会给美国消费者以及在中国进行生产的美国企业带来更高的成本。另外,中国也可能出台关税政策进行报复,从而损害美国出口企业的利益。这也解释部分了为什么美中之间在轮胎、太阳能产品及稀土贸易上爆发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争端后,受到影响的美中双边贸易额仍然很小。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贸易专家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估计,受影响的贸易不到美中双边贸易总额的4%

 

可以预见,美国总统大选将令针对美中关系的讨论升温。但两国经贸关系的现实意味着双方最终还是会保持冷静的头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