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制度将更为保守
信息来自:求是理论网 · 作者: · 日期:01-02-2012

2011年12月12日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0日文章】题:资本主义制度复兴的保守未来(作者该报专栏作家约翰·奥瑟斯)
 
  过去十年,信贷的爆炸式发展以及结束此局面的这场危机让情况为之一变。本报而今在不断为读者加大债务市场的报道力度。如果欧元区危机能缓解的话,我们还会像往常那样去报道资本市场吗?
 
  可能不会了。未来十年,企业的股市融资需求量会和往常一样多。尤其是银行业。随着在危机后进行重建,银行会需要更多资本。
 
  但谁会买股票呢?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在一份新研究报告中预测,几种势不可挡的全球发展趋势会在共同作用下压低持股需求,不论世界经济及全球金融体系命运如何。
 
  新兴世界将继续崛起。据该研究所称,新兴市场私人投资者当前拥有全世界21%的金融资产,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6%。在这些国家,仅有15% 的储蓄资金用于持股,而美国的这一比例高达42%。因此,新兴市场的崛起意味着对股票的需求量会减少。
 
  与此同时,发达世界会继续衰老。战后第一个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而今已65岁了。在这个十年里,会有更多人希望退休。随着接近退休年龄,他们会增持债券,而不会增持股票。
 
  投资业本身也会进行业务调整。由于养老金没有保障,人们纷纷投向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此举促使人们放弃持股,转而购买债券。在监管层的压力下,此前推出的固定收益计划也要增持债券。此类监管措施大概就是“金融抑制” 的一一种表现形式,即迫使人们以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把钱借给政府。
 
  不管怎样,在过去十年经过种种灾难后,散户的持股信心已严重受挫。在他们看来,而今已没有理由到股市里去冒额外风险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本在不断蚕食公开股票的需求量。
 
  这一切让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研究员们作出了一项吸引眼球的预测。到2020 年,股票所占公共资产的比重将从现在的 28%降至22%,由此会在企业融资需求量和投资者用于投资的资金投入量之间制造一个规模达12.3万亿美元的“股市缺口”。
 
  鉴于新兴世界崛起和西方不断老龄化等发展趋势将势不可挡,政客们和企业界也只能寄希望于控制损失了。
 
  政客们该怎么做呢?任何旨在降低向新兴市场民众出售股票难度的举措都会受到欢迎。此外,旨在通过减税迫使储蓄者增持股票并在退休后延长持股时间的善意金融抑制举措或许也会受欢迎。
 
  对资产经理人来说,他们必须拿出让人买股票的理由来,因为买股票不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儿了。资产经理人还得拿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此外,企业需满足股票投资者的愿望,即加大分红力度。
 
  所有这些让人联想到了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分析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即未来十年,资本主义制度将更为保守。
 
网站编辑:修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