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资本主义在西方集中爆发 争论哪种模式可取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3-02-2012

2012年01月30日     来源: 环球时报  

    “资本主义毁了印度”

    在被称为世界最强大的美国,近年来贫困人口急剧增加。根据美国人口统计数据,已经有超过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创52年来的最高纪录,“极端贫困人口”也达到1975年以来的新高。许多穷人仅靠救济或去超市捡倒掉的过期食品为生,“为吃饭问题发愁”成了西方国家相当一部分人的最大问题。近两天,私募基金经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遭到众多批评,在他每年数千万美元的收入中,缴税率仅为15%,远低于普通中产阶级的36%的平均税率。西班牙《起义报》称,对处在西方社会顶端占总人口1%的人来说,普通人的愤怒并不对资本主义构成实实在在的威胁,1%的人担忧的是愤怒会形成社会批判意识。人们最终会认识到资本主义的问题不在于全球经济危机,不在于债务危机,也不在于政府治理无力,而在于本身的制度问题,因为这一制度是建立在贪婪基础上的,其运转需要人们不计代价地寻找利益。

    在被称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当地知名作家阿兰达蒂·罗伊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资本主义毁了印度”。文章称,印度首富安巴尼的住宅有27层楼高,其中有3处停机坪、9部电梯,还有空中花园、气象室、6层楼的停车位以及600名佣人。在有12亿人口的印度,最富有的100人拥有的资产相当于GDP的1/4,而他们身边游荡着8亿穷困潦倒无依无靠的贫民。罗伊说,虽然面对巨大民怨,但在“被掏空的民主”下,富人们能找到各种办法“摆平”政府、反对派、法院以及媒体。富豪还有一套“高明”的策略:从利润中拿出微不足道的一点进行所谓的慈善活动,甚至打出支持“反腐败运动”的旗子,利用公众对政客的抨击,要求加大私有化力度。

    “哪里还有好的资本主义?”德国《世界报》以此为题说,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大陆,人们似乎都很难找到好的资本主义。即使是芬兰、挪威和瑞典等高福利国家,也不再是仙境。

    “中国模式拯救资本主义?”

    “十几年前,许多人曾说世界历史将以资本主义和消费主义的胜利而告终,但面对现在的状况,那些人中有几个还能够继续保持乐观的态度?”西班牙《起义报》这样问道。德国《金融时报》称,20年前柏林墙倒塌,使资本主义在一场历史性的对抗获得胜利。现在金融危机来临却让资本主义尽显脆弱,相反,社会主义却帮助中国从容应对这场危机。俄罗斯“新大陆”网站称,通过几十年的改革,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出现政治和经济面临严峻的危机之时,却在政治和经济都保持了稳定。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公开称,“现在到了中国拯救资本主义的时候”。不过,西方多数媒体和学者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实际比西方国家更大,而且亚洲经济体实际上重复几十年前西方的发展模式,并没有找到一条更好的道路。

    英国政策研究所的国际金融研究学者迈克·约翰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出现对资本主义的不满情绪,说明资本主义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关键是看目前的这场危机会持续多久,西方各国政府如何修补资本主义的“破洞”。他表示,不管怎么说,新兴国家正在逐渐崛起,特别是中国政府明智地让百姓参与经济发展进程,分享改革成果,更让人们看好。但他认为,由于中国模式的政治因素,西方绝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学习中国”,但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一些做法可能会被西方借鉴。面对经济危机下的种种不确定性,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倡导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势必会被人们抛弃。
 
     “资本主义的12个神话”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就逐渐开始出现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反思的零星声音。随着危机进一步深入,就连一些西方理论家也开始怀疑,曾被他们认为是“绝对真理”的自由资本主义,是否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

    英国《金融时报》新年伊始就陆续推出“危机中的资本主义”系列文章。该系列的开篇文章由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所写,他曾是美国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财政政策的操盘手。他在题为“资本主义哪里出了毛病”的文章中称,人们不断地对资本主义提出严肃的质疑,不仅因为经济周期引发的失业率急剧上升,更是由于收入最高的1%人口占有财富占国民总收入比重大幅上升,社会流动性急剧下降等不公平因素。这些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如果不加以重视,问题不可能自我纠正。

    一名《金融时报》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该报之所以要刊登一系列以“危机中的资本主义”为主题的文章,主要是全球舆论对资本主义讨论的激烈程度不断加剧。他坦承,大部分西方国家的实际情况的确很糟糕,因此有必要进行一番思想上的梳理。《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也说,如此大规模地给资本主义把脉,即便是放在5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

    西班牙《第三信息》网站一篇题为“资本主义的12个神话”的文章称,此前,资本主义被各种似是而非的思想和言论宣传成了神话,比如“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所有人通过努力都能够致富”的神话,它试图让所有的民众都为了一个遥远的梦想拼命工作,但事实上,除了个别例外,资本主义的多数成功都是那些拥有权力和影响力的人肆无忌惮地操纵的结果。而诸如“资本主义等同于自由和民主”这样的神话,则是试图让人相信真正的自由只有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才能获得。但政治经济政策永远由小部分人做出,市场也是被这些人控制,真正的自由只有富有且有权的人才能享受。文章称,在西方政党选举的基础上,民众无法选择制度,只能选择政党,这就让资本主义制度可以雷打不动。这篇文章还对“资本主义会为所有人平均分配财富和福利”、“资本主义尽管不完美但没有替代者”、“资本主义危机只是暂时的”等12种“神话”一一进行深入剖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