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资本主义接近转折点
信息来自:求是理论网 · 作者: · 日期:04-02-2012

2011年11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发表文章《资本主义接近转折点》,主要内容如下:
 
  “占领华尔街运动”表明,公众对于市场资本主义运行状况的担忧正不断加剧。因此,周一晚间做出的清理抗议者在纽约市搭建的帐篷的决定,不可能使抗议活动得到控制,反倒更有可能使抗议活动升级。
 
  公众对于自由市场的支持,是基于两个更宽泛的理由。首先,与其它选择相比,自由市场能带来更有效的结果;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由市场能促进整个社会的繁荣。但过去几年,这两种假设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我们现在都已知道,有效市场理论只能用来骗骗白痴,市场失灵可能给广泛的公共部门造成毁灭性的后果。我们也知道,经济成功的果实在分配上变得越来越不均。在美国,近年来的所有增长(以及其它)成果都流向了处于社会顶层的群体。如今,美国最富裕的1%人口每年拿走全国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一,这一比例是25年前的两倍。处于中间阶层的人同期内实际收入有所下降,而在那些只有高中文凭的人当中,这一趋势尤为明显。
 
  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经济增长极其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难怪甚至一些右翼政客,也已开始对近几周来全球各地的抗议人群表现出某种同情。抗议者没有明确的议程,但这并不重要。他们已经表达出了许多人共有的担忧,而这种担忧不太可能悄然消散。
 
  因此,资本主义或许正在接近某种转折点,告别过去三十年来盛行的那种“赢家通吃”文化。若不对这种文化加以限制,公众的不安情绪迟早会引发政治反应——其形式可能是远为严苛的监管和累进式税制。这些措施所造成的破坏,至少不会比他们希望取代的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要小。
 
  企业自身若能认识一下问题,情况则要好得多:自己身处其中的社会的福祉,对于企业有着切实的经济利益;成功或失败的评判标准,并不仅仅在于每股收益或每位合伙人获得的利润;而一个成功的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某种程度的信任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面对不断变化的政治和社会压力,资本主义以往曾做出过调整。眼下,又到了做出调整的时候。
 
网站编辑:修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