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资本主义已经进入调整阶段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8-02-2012

2012年01月30日      驻墨西哥城记者伍海燕

塞尔希奥·雷·洛佩斯是墨西哥知名学者,他曾于2001年至2006年出任墨西哥驻中国大使。近日,记者就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相关话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过去一年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了许多国家的高失业率、政府更迭以及民众抗议示威活动,世界反资本主义情绪不断高涨。人们认为经济危机归根结底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您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塞尔希奥:是的,我认为目前的经济危机是政治危机的必然产物,从根本上说是缺乏约束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本身所造成的。资本主义的盲目自信也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出现。发达国家认为资本主义是通向繁荣社会的唯一道路,实际上,缺乏约束的市场和盲目自信的资本主义给社会带来的弊端远多于好处。

美国所倡导的“大市场、小政府”在一段时期里促进了经济繁荣和社会高速发展。由于缺乏政府宏观调控和对市场的监管,被长期放任自由的市场最终导致了次贷危机的发生。并且这个危机迅速蔓延至全球。事实证明,完全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经济是错误的理论。

记者:您是否认同“只要存在资本主义制度,经济危机就不可避免”,或者“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体现”这类观点?

塞尔希奥:我认为,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过去几十年美国疏于对市场监管以及银行家贪得无厌的结果。

为刺激房地产业,美国银行降低发放住房贷款门槛,这使得本没有偿还贷款能力的人也贷款买房。美国政府没有对这种行为进行干预。结果产生了房地产泡沫并导致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商的破产。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表现在资本主义生产无限发展的趋势和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这次危机的表现形式是次贷危机,也就是美国的房地产界有能力建造大量住房与美国百姓没有相应购买能力的矛盾。

我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带来经济繁荣和利润扩大,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终将导致经济危机爆发。

记者:您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否正在走向衰落?

塞尔希奥:我认为缺乏约束的资本主义制度必将走向衰落。目前我们经历的这场经济危机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如果纠正这个错误,我认为经济恢复是可能的。经过调整,更加完善的、有管理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有生命力的。我认为目前资本主义已经进入了调整阶段,通过调整和自我完善可以恢复生机。

记者:您认为这场经济危机意味着新自由主义学说的终结吗?

塞尔希奥:我并不认为是这样。资本主义制度必须对现在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做出调整。我不认为目前这场危机就是新自由主义学说的坟墓。我反对极端的说法。如果说新自由主义是政府对市场缺乏宏观管理的极端,那么政府对市场的绝对控制也是同样错误的。中国有句话叫“过犹不及”,我认为很有道理。应当找到健康发展的平衡点。

我认为,我们不能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时候谈发展和扩大。首先要创造社会发展的基础,然后说发展。一个国家首先要创造足够的条件,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相应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